轉載玄妙關六十問答之38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osts/5024130811017843/

#玄妙關六十問答

#轉載玄妙關六十問答之38

三十八、

問:爲什麼不可以有第一代前人,第二代前人,第三代前人,第四代前人等等的説法?

答:道場上有許多特殊用語,不可以隨便亂用,所謂第一代前,第二代前人,第三代前人,第四代前人等等自以為是的說法,就是隨便亂用道場上特殊用語所產生的惡果。

為什麼會隨便亂用?原因就在不知特定用語所適用對象與範圍。

其次,就是亂用者本身,有著不正當的念頭,於是發明第一代前人,第二代前人,第三代前人,第四代前人的等等說法,因為這種說法,對他極為有利,對他人則極為不利,所謂損人利己者是也。

要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探討三個大前題。 

第一、要看前人如何定義。

第二、前人所指的是特定對象?還是不特定對象?

第三、前人是不是一個頭銜?

前人如何定義?

師尊在暫訂佛規中,對前人有明白的定義:

「凡比我求道早者,皆謂之前人。亦有時稱前賢。」 

請注意師尊所使用的這個「我」字,奧妙就在這「我」字。

「我」有沒有被師尊定位在前人的意義之中?沒有。 

 「凡比我求道早者」,意思是只要比「我」求道早者,皆謂之前人,「我」當然不包括在前人之內。

所以,「我」絕對不是前人。

前人亦不是指特定的對象,而是不特定對象。

「凡比我求道早者」,師尊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在焉。 

求道也者,不一定是指程序上的求道手續,對道理的瞭解比我早者,亦包括在內。

後來的求道者,如果此人對道理的瞭解比我還早,也可以尊稱他為前人,這是謙虛的表示。

因此,前人乃是尊稱,乃是他稱,絕對不是自稱。

既然前人不是指特定的對象,前人亦不是只適用於特定的一人,所以前人絕對不是一個頭銜。

「我」既然不是前人,那麼「我」是什麼?

師尊在暫訂佛規中,對後學亦有明白的定義。

「對於點傳師引保師以及前人之通稱也。」

後學也者,乃是以「我」為立場,對點傳師引保師以及前人之通稱,所以「我」一定是後學,而自稱後學,也是謙虛的表示。

由此可知,前人也者,乃是以後學為立場,對他者的稱呼,絕對不可用作自稱。

 「我」除了是後學之外,對於師尊則自稱弟子或時常稱徒。

十條大愿中,藐視前人乃是一項罪名,很顯然「我」一 定不是前人,否則不會有藐視前人的罪名;把尊稱或他稱,當作自稱,叫做妄自尊大;所以,自稱前人,或者是自稱老前人,乃是非常的不謙虛,非常的不禮貌,也犯了藐視前人的罪名。

因此之故,根據師尊在暫訂佛規中對前人與後學的定義,絕對不可能有所謂第一代前人,第二代前人,第三代前人,第四代前人等等的說法。

如果這種妄自尊大的荒謬說法,能夠成立的話,將來勢必會產生第五代前人,第六代前人,第七代前人,第八代前人等等不可收拾的惡果。

師尊於1939年擬定的暫訂佛規,很多人只看到前面的暫訂兩個字,卻看不見後面的佛規兩個字;前面的暫訂兩個字,乃是師尊謙虛含蓄的用語;既然上天畀我(張天然)以重任,佛規就姑且暫時由我(張天然)來決定;佛規者,成佛的規矩也,成佛的規範也;如果超出佛規的範圍,絕無成仙成佛之可能;不受佛規約束的人,必如無舵之舟,漂泊於茫茫大海,永遠無法到達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