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什麼可悲?因為它比一隻螞蟻還不了解這個世界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3022275744536703/

師尊老大人曰:聽風吹落葉的交響,不必帶任何感傷;看一川流水的潺動,不必起任何感想;嗅一朵茉莉的濃郁,不必愉悅它的芬芳;撫一匹綢緞的質感,不必驚奇它的柔軟;嚐一粒蘋果的初熟,不必陶醉它的鮮脆。

假使從無記憶,這個世界不復有所謂的感覺;一旦記憶重疊,這個世界便誕生幻覺與錯覺。今日的我想跨入昨日的我,記憶便是那一道時空門;現在的我假想未來的我,記憶便是那繪圖的資料庫。

透過有意識的認知、學習,轉交潛意識的儲存、輸入,記憶便啟動先入為主、後入為副的一貫作業,不需經過思索,也會完整排列。記憶捕捉了學習,栽培了慣性,提供了分辨,存檔了感覺,人類文明因它而巔峰,也曾因它而毀滅。

記憶無罪,它卻讓幼兒認識鏡子裡的人是誰,當知道鏡子裡的人是自己,便學會人與我的分別,從此世界只活在我的世界,只留下我想看、想聽、想知道的世界。至於我從不認同的世界,不是不能理解,是根本不想體會。後來你認為落葉一定代表傷悲,流水也肯定代表一去不回;諷刺的是你認為你已經了解,正代表你從未了解。人類為什麼可悲?因為它比一隻螞蟻還不了解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