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會覺得說:自己要改變的脾氣、毛病還有很多。是不是呢?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3000692440028367/

師母老大人曰:好,在此 為母舉一個大家可能聽過的小故事,來在這邊做一個解釋。
甲遇到陌生的乙撞了他一下,可是甲卻對這個撞他的乙微笑,並且跟他說對不起!乙愣了一下,就離開了。

當天晚上甲在看新聞的時候,看到:有一個人就在當天行搶,與被搶的人起了衝突而傷害了對方;當這個行搶的人照片一登出的時候,甲赫然發現就是撞到他的那一位乙。
甲他默想:如果今天他沒有跟乙表示好意,反而和他生氣的話,那麼受傷的就會是他了。

《公元二○○二年十月十五日日本大體交流研習會》
師尊老大人曰:你們會覺得說:自己要改變的脾氣、毛病還有很多。是不是呢?(是)
但為師在今日首要提示你們的就是:應該第一個要改除的就是『自我的優越感』。
曾經有一群老鼠,時常被黃鼠狼捕捉吞食,所以經常窩在地洞底下。在這群老鼠當中,有一隻老鼠特別喜歡標新立異,那時牠心裡面就想:「我們這些老鼠真的是鼠輩!鼠輩!沒膽也沒有識,怎麼會沒有勇氣去抵抗黃鼠狼的侵略呢?不如這樣好了,我今天自立為王讓大家聽我的話,下次再碰到黃鼠狼的時候奮勇的與牠們對抗。」
那一隻老鼠當天就宣佈:「從今天開始大家都要聽我的話,我就是你們的王。」由於那群老鼠當時並沒有主,也唯唯諾諾照牠的命令去聽從。這一隻老鼠心裡面就想:「我既然當了國王,怎麼可以沒有好的裝飾來顯現出我的尊貴呢?」就去找幾根樹枝,削成像鹿的角的形狀插在自己的頭上。

所以每天這個鼠大王就大搖大擺的來回在牠的洞裡面,巡視每個地方,所有的老鼠見牠這樣奇異的裝扮,都驚呼著說:「牠看起來威風凜凜』。有一天牠就想:「既然大家都臣服於我了,應該可以向黃鼠狼下戰帖了。」所以,就約定在某時某刻本鼠王要與你等黃鼠狼交戰。時間到了,果真黃鼠狼與那一群老鼠分成兩隊互相在對峙著。
當一聲令下黃鼠狼撲過來的時候,由於老鼠本來就沒膽,怎麼有可能與黃鼠狼作戰呢?
紛紛的,那一群老鼠都逃回到地洞底下,至於那一個鼠國王呢?由於頭上插著兩隻角太大了,鼠洞鑽不進,最後被黃鼠狼吃去了。

你們知道牠頭上的那兩隻角叫做什麼嗎?叫做『優越感』。
這樣你們聽懂 為師的譬喻嗎?(懂)
這雖然是一則寓言故事,但這種實相經常在人類的世界,每天都發生著,甚至在道場中也不乏這些實例。
師尊老大人曰:在往後你們想學鼠大王嗎?但怎麼頭上開始慢慢長角了呢?
你們會承認嗎?就算你在長角的時候,你也不知道已經在長角了。
驕傲不會馬上就讓你自我警覺,它總是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最後才讓你形成驕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