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演變,勢況愈下,身臨紛擾世態,心不可隨世動搖起伏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3003366216427656/

師尊老大人曰:天地演變,勢況愈下,身臨紛擾世態,心不可隨世動搖起伏;外患險陣,危機四伏,務須莊敬自重,不可因變而亂其方寸。

若夫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
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乎?
而屈原清高亮節,寧赴湘流,葬身於江魚之腹,不願以皓皓之白,而矇世俗之塵埃矣!
伯夷叔齊兄弟同歸文王,至武王伐紂寧餓死首陽山,乃義不食周粟,故聖之清者也。
……
師尊老大人曰:伊尹,湯三使往聘之,既而幡然改曰:
「於我處畎畝之中,由是以樂堯、舜之道,吾豈若使是君,為堯、舜之君哉?
吾豈若使是民,為堯、舜之民哉?吾豈若於吾身親見之哉?

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也。予,天民之先覺者也,予將以斯道覺斯民也;非予覺之而誰也?」故聖之任者也。
柳下惠,曾任士師,三次免職,而不離魯。人問其故,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故聖之和者也。
孔子,可以速而速,可以久而久,可以處而處,可以仕而仕,可謂集大成。
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故聖之時者也。

今處危臨亂,當法孔聖之識時宜,知進退,遭逢變遷,不移其位,不改其節,舍我其誰以救世。
而非憤世嫉俗,自隱林泉。世變心不變,世亂心不亂,是以莊嚴自我本位,素位而行也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