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最大的恩典就來自於戒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osts/4956887931075465/

院長大人曰:

道場最大的恩典就來自於戒,因為你知道該守什麼戒,所以你能成就什麼位。但道場最大的問題,也往往產生在戒,因為人總是喜歡用戒來規範別人,拿戒律佛規來壓別人。

一旦道場中總是在討論誰對誰錯、怎樣做才對、怎樣做是錯的這些問題時。道還在嗎?道情還留得住嗎?

道場唯一能夠讓大家的心真的在一起的,就是怎樣引人入道,就是我怎樣示現道。

如果大家都向別人要求,那麼你眼中看到的都是對方如何的犯規犯戒,而你的心也失去了道、失去了戒。

院長大人曰:

古德云:(師雖凡夫能說聖法,如食母乳勿嫌面醜,如採樹果勿嫌枝曲,宿根難測不可自棄,障無實性不應自暴。)

這句話就是告誡修行人:一切萬緣中都有真理的示現,一切人都是我可以學習的老師,一切關係中的互動都是在啟發我的智慧。

在任何一種關係、任何一段關係中,我要常常提醒自己,我能從中學習什麼、我能從中付出什麼、我能從中改變什麼?而不問對方有沒有資格讓我學習,不問對方有沒有資格讓我付出,不讓對方有沒有資格讓我改變,從我入手,這才是自性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