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玄妙關六十問答之28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osts/4995830547181203/

#玄妙關六十問答

#轉載玄妙關六十問答之28

二十八、

問:爲何要以「一指」點開「玄妙關」?

答:很多人主張:人一出生,就帶來了一塊白板(clean slate)。這一塊白板,天生不帶任何內容,像一塊尚未寫上字跡的石板。

這種白板的理論,本身就存在著互相矛盾。

甚至會讓人誤以為白板是一塊死板板之物。

此因為:白板本身,就是存在之物,若無白板,字跡何能寫在上面?

白板不是空,而是有;說是有,又是空;白板不是虛,

而是實;說是實,又是虛。

簡單的說,白板本身具有空性,以致於能容受任何的意象文字。

同理,吾人身上與生俱來的玄妙關,也是非空非有,即有即空;非虛非實,即虛即實。

如果以為有,則又杳杳冥冥,難以捉摸;如果以為空,則又活活潑潑,不受拘束。

如果以為虛,似一團虛靈,非頑空無知;如果以為實,又千變萬化,無形跡相狀。

執有則著相,執空則著頑。虛靈之所以不昧,以其不著相,不著頑。

所謂:至空而含至有,至虛而含至實,千言萬語,不能可見玄妙關的微妙。

可見玄妙關的微妙。

筆參造化的文學家,不能描寫出玄妙關的精神。

巧奪天工的繪畫師,不能繪畫出玄妙關的圖像。 

出言即差,有字即非;所謂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玄妙關之所以使用玄之一字,因為玄這一個字,本來就俱有甚深微妙的真正意涵,所以,玄關也者,亦是屬於深奧微妙之關竅,既沒有形跡可循,也無法想像,卻至寶至貴。

吾人常說心頭,人出生之時,頭先出,所以頭者,先的意義。

心動以前到底是什麼狀態?亦即心未動之時到底是什麼狀態?能瞭解心未動之時的狀態,即能掌握玄妙關之奧妙。

心未動之時,清清靜靜,無思無慮,瀟瀟灑灑,活活潑潑,無恐無怖,無喜怒哀樂,無人無我,稱之為寂然泰靜,其中有一元真炁,行住坐臥,視聽言動,皆不離此一元真炁。

所以,人的念頭最為重要,一語一默,一動一靜,一進一退,悉皆不二,無不中節。

稍有一點惡念,稍有一點差錯,即是背道。

一旦出門就要走正道。

所以玄妙關又是路頭,路的起始點。

出們不走正道,必然迷途。

回家不入玄關,必然迷昧。  

迷途之人,迷昧之人,必落入生死的輪轉而無法出離。

故捩轉玄關,極為重要;修行的奧妙,就在用力扭轉玄,跳脫生死苦海。

玄妙關還有很多名稱,例如:靈山塔,無影山,性命竅,玄牝門,虛無竅,人獸關,至善地,十字街,生死關,造化爐,天地根,眾妙門。

靈山到底有多高?無法以萬仞嵯峨插碧霄來形容。

最怕的是,一片白雲橫在靈山的谷口,遂使歸鳥皆迷巢。

點開玄關,就是指出靈山,指出歸家之路,指出聖域帝鄉,指出上帝之域。

簡單的說:我心中的上帝住在那裏?也可以說:上帝在我心之中!這就是真我!

但是人卻將真我與假我,扯不開,看不破。

分不清真我之樂與假我之樂。

假我之樂,乃凡軀之樂,乃順慾之樂,乃順境之樂,乃縱情之樂,皆為凡人之樂。

真我之樂,乃樂道之樂,乃止於至善之樂,乃萬緣皆了之樂,乃萬念皆空之樂。

執著假我,真我則無法顯露;假我若死,真我則生,真我不死,不死即超生。

明師一指的目的,就在指出吾人之真我,還吾人本來之真面目。

所以,明師一指的功用可知矣!可謂至大!可謂至深!可謂至奧!可謂至妙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