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玄妙關六十問答之22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osts/4978827822214809/

#玄妙關六十問答

#轉載玄妙關六十問答之22

二十二、

問:「末後一著」就是「明師一指,點開玄關」麼?

答:是的。

「末後一著」是過去從未說過的,所有一切能夠說出來的,就已經不是「末後一著」 。

「明師一指 點開玄關」乃是無言無說,而是真明師以「一指」點開玄關竅的動作。

這個「一指」 (或「一點」)的動作,超越了任何語言文字,不受任何語言文字的拘束。

能夠說出來的,縱使是極妙境地的語句,縱使能夠到達徹底大悟之極處所說之至極語,更無任何其它語句能夠超越者,充其極只是「末後一句」,例如「欽加保恩」者是,而不是「末後一著」。

從師尊的禮本,可以看出「末後一著」就是「明師一指 點開玄關」。

而「 一著」,就是「末後一著」;以「一指」(或「一點」)點開玄關竅的動作。

證據如下:

「今得此一著 跳出苦海淵

    飛身來上岸 卽得登雲船

    一指中央會 萬八得超然」

「你今得一指 飄飄在天堂

    無有生和死 終日煉神光

    林中授一點 知主保無恙」

未求道者,絕對無法從前面所引的禮囑中體悟出何謂「一指」(或「一點」)?

已求道者,親身領受「一指」(或「一點」)的奧妙,但是必須先發下十條大愿。

當明師以「一指」點開玄妙關時,宛如雷擊般,瞬間震開寶庫的正門,讓求道人有剎那覺悟的感受。

這座寶庫,就是人的靈根,就是人的道心,就是人的真我,就是人的主宰,其中含藏著星宿山河大地萬物萬事,非任何語言文字所可形容。

進入寶庫的正門之後?如何拿到寶藏,隨各人的喜好而定,沒有固定的答案,一旦有了固定的答案,立即落入答案的侷限性。

凡是能夠充實自我,打破自我,超越自我,提昇自我,皆是寶庫中的寶物。

仁義禮智信,當然是寶物,不僅此也,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是奇珍異寶!

儒稱聖,釋稱佛,道稱仙,只是名稱,其實質内容,隨人而異。 

如果不打開寶庫的正門,則永遠無法登堂入室,永遠不知寶物之美,寶物之富。

師尊用「末後一著」,突破了歷代修行者的侷限性。

此所以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指 點開玄關」。

此所以,讀書萬卷,一竅不通,不明心,不見性,如入寶山而空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