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兩種特質就是「嫉妒」和「羨慕」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1487339054697054/

院長大人曰:
人有兩種特質就是「嫉妒」和「羨慕」。「嫉妒」,是看到他人好時,心卻不甘和憎恨。「羨慕」,則是看到他人好時,能夠欣賞、仰慕和學習。
以國家民族的性質來講—中國人的反應常是嫉妒,見不得他人好、討厭人家把你比下去、巴不得別人垮台;既不願肯定對方,也不嘗試學習,甚至扯後腿、搞破壞,把對方整倒才甘願。
相反的,美國人看到別人的成就,第一個想法是—好厲害。然後思考別人哪裡高明、怎麼做到、怎麼把它學起來?
若反映在工作上,就表現在做事態度,有些民族的觀念是—敗給其它公司時,會想盡辦法整對方。美國人的觀念是—打不過就加入對方,試著彼此能不能合作,讓自己也獲得進步的動力。
於是中國人越做越小,因為你拉我扯,誰也不准出頭;美國人越做越大,因為我幫你、你扶我,所以整體的進步就越來越快。只一個心態小小的差異,長期下來對於國家的成長和轉型卻影響很深。
反觀到道場的運作—若果整體中或區域中,這群壇人或負責人,彼此你拉我扯,看不得別人成長;這樣這個道場就像是一個侏儒道場,永遠無法成長。
若道場區域也懂得我幫你、你扶我,這樣相信整體的成長和轉型,在這長期薰陶之下,一定可以做好轉型以及成長的工作。
雖然訂立許多目標,若心態仍舊不轉,還有著這些差異,那麼你們辛苦討論出來的,一樣得不到好的成果。
要助長彼此的心力,不必助長自己的權力;助長人人的動力,不必專為自己的名利;要人人對道有威力,不必助長自己的霸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