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務有沉溺已久的念慾之毒。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2073401172757503/

師尊老大人曰:
道務有沉溺已久的念慾之毒。
人間的色彩本是我修道的助緣,如今卻成為我行道的障礙。
任何一種事務,都能為道所務,所以能成道務。
在道務上隱藏了什麼我看不清的念慾呢?
在私務中,由於媒體、網路、傳播、七情六慾夾雜中,致使我念慾邪妄混濁,
在內務中,由於親暱造成隨便,散漫於我當慎獨處,致使我念慾闇昧不明,
在家務中,由於因緣熟悉彼此,常把道理、規矩套在對方身上,致使我愛恨糾纏,
在事務中,由於優越感、驕傲作祟,曲高和寡,致使我念慾貪嗔癡愚,
在壇務中,由於歸我所管灑掃、應對只知做應對小人,不做灑掃君子,致使我念慾罪識障蔽。
大凡聰明自用者,皆不是契道之人,故要將念慾之毒,轉為戒律之力。
大聰明似愚,似愚不愚,小聰明不愚,不愚是愚。
大聰明黜聰墮明,機心既忘,本體澄空,所以受教有其地,
小聰明吃恃聰用明,用盡機心,本體難空,所以入道無其機。
故我當如回之聽言而悟,超言語文字之外,莫如賜之聽言而識,囿語言文字之中。
如此才從知識脫離,入於智慧,能由色彩淡化,進入潔白。
師尊老大人曰:
徒兒們,你們現在是像顏回一般聽為師的話,還是像子貢一般在聽為師的話呢?【顏回】你憑什麼這麼肯定自己呢?
師尊老大人曰:
期許自己有顏回般的精神,好嗎?【好】
師尊老大人曰:
為什麼道務辦到今天會充滿念慾之毒?不外乎我把這一切的所得歸在自己眼前,而不是歸在 上帝的眼中。我求有形相的、摸得到的、抓得住的來填補心靈的空洞,卻不知人心不足蛇吞象。若我不將這些形相物質佔為己有,我自己化身為大海中的水滴,大地上的泥土,那麼,我的布施豈不是可以如大海般源源不絕嗎?我的成就豈不是可以如大地般深厚悠久嗎?那麼,我又何需執著只有佛堂事才是道務事。任何進退、應對、衣食住行又何嘗不是道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