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仙翁談夢境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1395907160506911/

南極仙翁曰:
其實夢境也可以受到外力的控制。蘇東坡一天夜裡在官府內作夢,夢見一虎朝身撲來,有一著鶴氅之道士掩身避之,斥退猛虎。隔日,東坡對此百思不解。小卒忽報:「門外有一道士求見。」東坡即請入內,道士作揖曰:「先生昨日之夢怖乎?」東坡沉思良久,忽然驚覺:「你這個賊,誰不知汝夜裡施法,今早欲誆我錢財。」道士知奸計被破,遂奪門落荒而逃!
夢境會經由暗示產生嗎?古時有一羅馬軍官,問猶太拉比:「你等猶太人皆甚聰明,可否為我今晚所做之夢,事先預測?」拉比說:「今晚你會夢到,羅馬與波斯王國戰爭,結果羅馬大敗,悉皆為波斯人之俘虜,受其奴役差使,做不甘願做之事。」隔天,那位軍官去找拉比,劈頭就道:「為何你能預測我昨晚間,夢見之實相?」拉比此時嘴微微上翹,笑了一聲:「我知道你身為一位軍官,現時,羅馬與波斯乃敵對狀態,你心不安,故我用暗示手法,讓你產生此夢。」可見夢一經過日常的有意識、無意識中,交相暗示而產生的。
夢境裡會到什麼世界去?曾有一居士,拜訪得道高僧,問其夢中世界如何,高僧帶其至另一禪房,見有一僧睡正酣熟,高僧指其頭予居士看,說:「仔細看其頭上變化。」不久,那睡僧頭上泛起一陣煙霧,接著頭頂溜出一條小蛇,從枕、被、床,一直游行到地板上,再跨越禪房門檻。蛇游出外,見一穢物便取而食之,見一水溝便游而涉之,最後,行至禪房旁的花草叢中,遂停下盤繞其中。此時高僧對居士說:「我喚醒那僧,將他夢境說予汝聽。」那僧醒來便說:「我剛夢見自己走出戶外,跨越門檻,而見一屋宇,甚是壯麗。」其所見乃禪舍也。「又見佳饌在桌,取而食之。」不知所食乃穢物矣。「又夢見涉水而過。」不知所涉乃水溝也。「最後行至花街柳巷,便做男女貪歡之事。」不知所處乃花草叢中也。
就此,可見夢中之實相,亦乃人心錯覺之幻相。心有何物,則所見皆其朝思暮想之事,非關真如之境也。
南極仙翁曰:
老朽再舉一個例子給你們聽。還有一位高僧,他有一位徒弟,已經七十多歲,病得很嚴重,待在禪房中,昏睡欲死。那日高僧在禪房中獨自靜坐,門徒慌慌張張的跑來說,他的那一位徒弟,剛才已經氣斷而歸了。結果呢?高僧說:「你們再去看,他現在已經又回神,醒轉過來了。」醒來的時候,你們知道那位徒弟說了什麼話嗎?「我剛才夢見自己好像走入了佛陀所說的彌勒世界,周圍的亭台樓閣、莊嚴實相實不可勝數。恰巧有一個地方,莊嚴華麗,我便想進去看一看,沒想到我正想走進去的時候,老師便叫住了我,而老師那時是站在那一個樓閣之上,喝斥我一聲說:修道人尚未見性,若入此門,又有何益?」他於是便醒轉過來了。依此,再修行五年,終至見性,而有成佛之日。你們知道要是那一個徒弟,走入那一道門的話,會去哪裡嗎?那便是地獄輪迴之門。
所以說,你們不要當作夢中所見的吉祥之相,或是不祥之相,就真的都是你所想見、想進入的,其實不是這樣,是依照你心裡面的想法來變化,而有一種掩飾手法讓你迷惑,就根源於你日常自欺欺人的心態所產生的一樣,所以好夢不一定有好事,壞夢不一定有壞事,這個道理是一樣的。
南極仙翁曰:
而人所做的夢還有很多不合邏輯,也想不透為什麼。譬如小孩子的觀念本身是天真無邪,他念念的都是想要夏天吃一枝冰淇淋,結果在夢中的話,他真的就是會夢到吃一枝冰淇淋而已;
但是如果是一位上班族,他念念想的就是他想升任為什麼董事、什麼股東,就有可能變成,他有一天夢見他將董事長的皮包奪在手上,或者是說他將董事長的椅子搬回自己的家裡。
這樣代表著什麼呢?代表著說他有奪權、奪位的心理存在,所以才會做這個夢。但是以實際的現象來看的話,他有可能將董事長的公事包,與董事長的座椅搶在手或搬回家嗎?是不是在實境當中就不合邏輯了呢?但是在他的思想觀念裡面的話,這一個就符合邏輯了。
因為成人的思想世界複雜,會用掩飾的手法來做事情,所以他出現的夢也就有掩飾自我與壓抑自我的夢境產生。
南極仙翁曰:
夢的型態不勝枚舉,但老朽今日就舉這幾則,讓你們自己開竅就好。剛才看到了那一個和尚所做的夢,你們會不會很訝異呢?要小心,自己的夢不要當做是夢什麼清明境界,就好像是真的一樣,除非你日常真的是修持有夠,心境平和,你的善夢才是真的善夢,不然你的善夢便是污穢的另外一種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