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的考卷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1416146585149635/

(大中黃秘書:第十一面, 師尊有提到「濟寧墓銘誌」,找很多資料都沒有找到,所以不曉得其中的意義何在。)
師尊老大人曰:
濟寧就是 路祖安葬的地方,而這個墓銘誌,不要以形象看,它不一定是立在墓前或埋在墓中的種種事跡,而是 祖師祂在世時對眾後學的字字珠璣、叮嚀告誡,當然當中都離不開一個修辦道人員的本份。
(大中黃秘書:這個「別處闢基」是不是當年 師尊到天津開道的事情?)
師尊老大人曰:
這個事情為師我就解釋給你們聽。在當時為師我跟隨…這是在當時為師我跟隨 路祖一同修辦道,而 路祖對為師我的栽培與提攜就如同再造父母一般,這番的恩惠是難以言喻。但是在 路祖圓寂時,為師也是聞訊回到濟寧來主持這一場喪事,在當時當然也有許多與為師同輩的前輩者,也有幾位是為師的前輩者,在為師主持完這場喪事之後,接下來就是善後的事,道場善後的事。關於 祖師所創下的這片道務,誰要接手,如果心裡懷著追念 路祖的一番造就提攜,當然這番心意是好的、是對的,可是沒有人能體會,畢竟大家所敏感的是「誰來作主」。
而當時為師我所開創的道務,就諸位前輩者當中,卻也不下於其他人,所以這裡面就孳生了許多人事上的迂迴曲折,雖然說有心的一起承擔,當然為師也必須尊重中節,彼此都互相來承擔這片道務之後,只得了一分半秒的寧靜,因為有太多人的敏感與猜忌,又看到為師我開辦的道務如此蒸蒸日上,為師我當時想跳脫這一場明爭暗鬥,所以就離開了濟寧,沒再主持 路祖遺留下來的這一方道務,到了濟南去開荒。所以濟南可說是為師當時道務的一個主基,後來的道務也都這樣慢慢的延伸出去。
當然在這一場裡面, 路祖的圓寂,道務沒有後路,與 路祖在世時,八位領袖的明暗對立,誰撐得牢,誰撐不牢,八位領袖裡在 路祖走後,六個人銷聲匿跡不知去向,或許他們的後代到今天有的自修、有的自守,但也有的已經忘得一乾二淨,其中一位郝兄他也往別處去開闢他自己的道務,當然他也立了另一個名稱。
所以若回顧這些事情來看,你能夠說什麼叫做忠孝節義嗎?你能夠說符合誰的意思去做就叫忠孝節義嗎?但這到底是忤逆、是背叛,還是什麼呢?現今修辦道人員,讀的書說實在的也不少,但總是故事裡講的,你心裡想的,都來的簡單輕鬆些,那有沒有自己問過自己,如果你是當時的當事人,你會怎麼選擇?而你選擇了以後,你是否也想到後人是否會為你定下不忠、不義,或盡忠、盡義的名,所以在這裡才會說「多少呆子仿傻子走樣」。
不過事隔多年,一樣不一樣卻也不那麼重要,倒是守得住、守不住才叫心事。而這些可以考察、可以追索的範本典式,不要一味的把它拿做依循的軌道,如果你真的在考場中,考場裡的每一張試卷都沒有答案,只有真正經驗過的人才知道答案為何。
所以上天要出某個考卷給某個人之前,上天自己也沒有答案,而當接受考試的人寫出了答案以後,上天會看這是不是屬於你的答案,是不是你自己的答案,如果是你聽來的、看來的、抄來的、寫來的,那你這張試卷都不及格,因為那不屬於你自己的答案。這樣明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