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的真意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1552689264828699/

院長大人曰:
「說實話、辦實事」
是誰傳承下來的心法呢?(老前人)他真正的經歷過、學習過、務實過,因而才有這句話的產生。
而你自己呢?
如果你認為前輩傳給我的東西我也擁有了,但你卻從無去經歷、去學習、去務實過,那你有嗎?(沒有)
同一期在修辦道,或同一班會在參與,每個人做同樣的事,甚至這些事都完成了,但每個人的心得一定都不一樣。你可以將你的心得與別人分享,但你想,他人會有與你相同的心得嗎?
心得再說深入一點就是心法。
你熟悉聖賢修辦道至成道的過程,甚至聖賢也將他之所以成就的心得教授予你,但你也會一樣的成就聖賢嗎?
在說實話、辦實事當中,你過去的體會與現在的體會差別在哪?
院長大人曰:
以目前道場的情況,幾乎每一個道場都正著急著傳承這一項工作,對不對?但你們有沒有覺得,你在做傳承的工作當中,特別吃力、特別艱澀,為什麼?
一隻蛋雞不會下蛋,一隻鬥雞不會打鬥,牠如何教牠的下一代去下蛋或打鬥呢?
打從你進入道場,修辦道到今天,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你都不曾落實過「一項」的話,縱使你能把孝悌忠信禮義廉恥「該怎麼做」的道理,都對下一代做教育,也仍舊無法有所傳承。
院長大人曰:
就如同你們的 悟禪師兄,早上在第二組所說的:[大家都會講,管一枝長長。][大家都很會講,管就是一枝長長。]
這句話聽得懂嗎?(懂)對你本身,這句話貼切嗎?(貼切)
院長大人曰:
上一代的寶傳到你這一代,因為這個寶在你身上無法發揮其價值,那你要將這個寶再傳給下一代,你想,這個寶還會有價值嗎?聽這番話後,說說你們所想的。
小孩子教不乖,是他沒有乖的本質,還是你沒有乖的內涵呢?道親引導的不能明理,是道親沒有明理的性根,還是你自己沒有明理的基礎?
院長大人曰:
你們知道要做傳承這個工作,而你們都把什麼當是在做傳承這個的工作,先搞清楚!
我這一代,早晚獻香怎麼唸、怎麼拜,我也如是引導道親,道親也會這樣做,我就等於有把我所學所會的,傳承下去了嗎?
我在修辦道當中學會了服務、拿毛巾、端茶水,我將這動作如是教導道親,道親也學會了,是道親真的學會了嗎?而這也是傳承嗎?
但你所謂的傳承,實在嗎?
為什麼前輩者拿著一條泛黃的、褪色的、破爛的毛巾去服務道親,道親能明理,而我卻不能?
為了毛巾,我還要去挑選那圖樣好看的、質料較好的、價錢中上程度的毛巾來服務道親,希望道親因此而明理呢?
而你這樣做,道親的明理是真的明理嗎?而你是否常被道親類似這樣的明理的假相給矇騙了呢?
說實際點,道親會明理是因為你逼他的、你拐他的、你戲弄他的、你強迫他的,他不得不照著你的意思來做,最後你能怨誰呢?一切都是你自編自導、自欺欺人。
院長大人曰:
所以你們要清楚,在你們上一代的修行者,是受肉體的苦、是受環境的苦,到他們修行的路告一段落的時候,他們將自己所獲得的一切,傳承、交付於你們手中,但你們並不能體會,也無法受用。因而在你們這一代的修行者是受精神上的苦、心理上的苦。
若現在你在你的修行的路上,每一腳步都還不能落實的話,形式上你還是會對下一代做你認為是傳承的工作,但你下一代要承受的苦,可能就包括環境上的、肉體上的、精神上的與心理上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