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精神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1533395550091404/

師尊老大人曰:天使的精神
齊景公遊於牛山之上。
曰:「美哉國乎﹗鬱鬱泰山,使古無死者,則寡人將去,此而何之?」
俯而泣沾襟。
高子國子曰:
「然臣受君所賜,疏食惡肉,可得而食之,駑馬柴車可得而乘之,猶且不欲死,況君乎﹗」撫泣。
晏子曰:
「樂哉﹗今日嬰遊之也,見怯君一而諛臣二。使古而無死者,則太公至今猶存,吾君方披簑笠立乎畎畝之中,唯事之恤,何暇念死哉?」
景公慚,舉觴而自罰,因罰二臣。
[翻譯]齊景公到牛山上遊玩,朝著北方眺望齊國國土,感嘆的說:「我的國家多麼美好啊!泰山多麼茂盛。假如從古至今人都不會死,(可惜不能,)我將離開這裡去哪裡呢?」他於是低下頭哭泣,眼淚沾濕了胸前衣襟。
國子、高子兩位跟隨的臣子回應說:「對啊!臣等依靠國君的賞賜,粗糙惡劣的飯食能夠藉此維生,低劣簡陋的車馬能夠藉此代步。我們都還不想死了,何況國君你呢?」兩人也跟著低頭哭泣。
晏嬰說:「真高興啊!今天我登牛山遊玩,看見一個怯懦的國君與兩個諂媚的臣屬。假如從古至今都沒有人會死,那麼齊國先祖姜尚到現在還活著,我的國君現在正穿戴著蓑衣、斗笠站在田地裡,只擔心農事,哪有空閒去思考死亡呢?」
齊景公感到慚愧,於是拿起酒杯自我罰酒,跟著也懲罰國子、高子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