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為什麼天事不做勉強嗎?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1504031133027846/

院長大人曰:
大家知道為什麼天事不做勉強嗎?(不了解)
道德經裡面有言:
希言自然,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
再來又說到:
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
同於德者,德亦樂得之;
同於失者,失亦樂得之。
這就是在告誡著世人,應該學習著自然的心,而不要有所勉強,在得失之間都是很自然的才對。
修道其實並沒有勉強的意味才可以,只是人在自己人心意識下,往往產生了許多的誤會與許多的誤解,所以才會將道修得扭扭曲曲。
院長大人曰:
這裡面真的就沒有一個引導嗎?現在道場中引導青少年和引導後學,都忽略了讓他自由選擇的空間,不是太過於放縱,再不然就是太過於干涉,有一個情形就是:超過度辯護效應。
什麼叫超過度辯護效應呢?
「我不吸煙,因為我不喜歡。」這是內在理由,因為他本來就不喜歡,個性上自己的選擇;
「我不吸煙,因為我怕父母會打我、罵我。」這是外在理由,來自於外在的壓力而形成。
一旦當外在理由強度超過讓他覺得他不這麼做,完全是因為外在理由的關係時,他就會忽略了內在理由,他就會忽略了原本他也不喜歡這麼做,他會以為他不這麼做,完全是因為外在理由的關係,所以,一旦他想要反抗外在理由的壓力,他就會更有興趣去做這件事。
院長大人曰:
這時候要怎麼預防超過度辯護效應呢?只有你站在他的立場上,為他著想,讓他知道他心裡面的希望,讓他有自主的空間,培養他的智慧,讓他的內在理由超過外在理由,他慢慢的就知道自己要怎麼做,而不是一直站在你的立場上去要求他。
院長大人曰:
大家今天反觀自己有自主能力嗎?過去大家都沉迷在外在理由為多,所以一切的行為與心念,往往受到別人的要求與盼望所影響。
道場的要求、前輩者的要求,已經讓你忘記了你自己本來希望怎樣的,這麼一來,只要你這些外在的因素消失的時候,沒有辦法替自己自主,大家今天要時時提醒自己—有自主的智慧,不要受太多外在理由的影響,而忘了自己內在的弘願。
修道是為什麼?辦道是為什麼?
要從自己心裡面由衷的發出,而外在則是大家要互相的關懷、互相的付出愛,自主和互相關懷並不是互相衝突的,大家有共同的願景,又有自主的智慧,這才是一個健全的道場。以後大家有信心往這一方面盡心努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