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修道人的話,你會模仿誰?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1451659018265058/

南極仙翁曰:
如果你是修道人的話,你會模仿誰?哪幾分像子貢?你要是像一半,你就是半賢;
你像全部的話,就是賢人。
子貢不簡單,子貢是一個賢人,如果你硬要把他跟顏回比的話,那是你自己的心裡會起戰爭,顏回與子貢並不會起戰爭。
你有沒有去想過:為什麼口才好、家境富有,而且能夠多方面的變通圓融的人,居然可以成為一位賢人?
一般是剛毅木訥較近於道、近於仁,為什麼這樣子的人又可以成為一位賢人呢?
老朽提示你:
子貢之所以能成賢在於他有自知之明。
有沒有發覺呢?
當別人問他說你比顏回如何,
他會說:「弗如也。」而且又不會產生忌妒的心,還會有一顆向學的心;
你想想看,這樣怎麼不會成賢呢?
人縱使他再有多少才華、再有多好的口才,如果他有自知之明,成聖成賢並不難,就是因為有太多亮麗光鮮的外表而迷失了自己,才會沒有辦法進入聖域賢關的。
並不是口才與外表的這一些所擁有的不重要,而是你能否知道你所擁有的這些,為的目的是什麼?它能給你的幫助是什麼?
同時我擁有這些以後,我還能知道我的不足,向比我更好的人做學習,也比我更不如的人做學習,那就是一位大賢了。
這樣子明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