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無能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3271987732898835/

師尊老大人曰:

人既然在世上活過,就要雖死猶生,不要雖生猶死!然而你們現在的道心,究竟是活生生的,還是死沈沈的?最嚴重的腐敗就是「無知」,最嚴重的爛臭就是「無能」。不要說任何的理由來為自己的無知與無能作辯解,因為你既然修道辦道,選擇作為天的代言代表,卻還不能發現良知發掘良能,那你就是腐敗、就是爛臭。了解為師的意思嗎?(了解)覺得自己到底是有良知良能,還是處於無知無能呢?(有良知良能)

師尊老大人曰:為師問你們幾個問題,你們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程度。上天的諭示,為師也來傳達許多次,諸佛也用心的訓誨許多,關於彌勒淨土的事,現在真的知道何謂彌勒淨土的人就說知道,覺得自己還不甚瞭解的人就說還不知道。懂為師的意思嗎?

那麼關於這-第一個問題:關於彌勒淨土你是知道還是不知道?

第二個問題是:以你目前的程度和你所知道建造彌勒淨土的人的標準來講,你覺得你自己是能還是不能建立彌勒淨土?(不能)

第三個問題是:所謂的天時道運,重點是不是關於劫數災難的表現?是嗎?(不是)

第四個問題是:如果真正天時道運的重點不在劫數災難的表現,那真正的重點在哪裡,你知道嗎?知道嗎?(不知道)

第五個問題 :何謂華嚴世界,知道嗎?(知道)是很清楚的知道,還是只是對這個名詞知道而已?

第六個問題是:華嚴世界彌勒淨土都是最上乘、心量廣大,走到那裡就救到那裡的人,遇到誰就感化誰。你能嗎?

第七個問題是:即使你們個人還沒有符合這些資格標準,但你對身處的道場,有信心認為是能符合這些資格標準的嗎?或者你覺得身處的道場是不能符好好看看這七個問題,如果其中有五個是你不知或認為不能的,那你就是屬於無知無能者。

如果其中至少有五個問題是你清楚的知道,並且強烈地認為自己能做到符合標準,那你還是稱得上秉持良知良能的人。

師尊老大人曰:如果要說天時道運的重點何在?其實這些問題就是重點。老不是告訴你們嗎?「相逢唯嘆劫運,心能有幾人知?」你們從今天一開班,講了多少劫數?有一個真的去探討到上天究竟希望你們知道什麼、做到什麼嗎?

每次都覺得自己醒悟了、頓悟了、痛改前非了,可是抓不到重點、做不出實效,還敢說自己有良知、有良能,恰恰反應了你們真的無知、真的無能。

因為如果你們真正知道什麼是良知,你們就會感受到自己的無知。

良知是太偉大、太雄厚、太浩瀚的一種覺醒,你一旦覺悟了,有了這個良知,你就再也不可能放任自流,不可能自私自利,不可能不知道怎麼救劫,不可能不知道怎麼讓天國實現在人間。

而你們說自己有良能,恰恰反應你們確實是無能,因為你們如果真的發掘出所謂真正的良能,那是無窮無盡來自上天的能量,讓你無法再對別人說不出真正的道是什麼,你不可能再繼續拖延明知該做不該做的事,也不可能無法對別人真正的信任、真正的感化、真正的影響。

所以這就是天時道運的重點,重點就在這是大知、大覺、大悟,大能、大力、大量。而你們卻以為用一句「我懂了、我會努力」就把這當作良知良能嗎?那真的是太膚淺,等於是用你面前的一灘小水窪,來想像以為你擁有全世界的水一樣,把你那一點點的感覺當作你已經通達了上天的大能量、大蛻變。

師尊老大人曰:再講得簡單一點,目前你心裡面還有沒有對某個人有疙瘩,有嗎?都不要說到討厭或者是想閃躲想遠離,只講最簡單的,你有沒有對某一個人心裡有疙瘩呢?(有)如果你有這個疙瘩,那你有沒有下定決心要誠誠懇懇去溝通、去解決、去和他能夠融合,去信任他、愛護他?有嗎?(有)

如果你有良知,那你會知道全體都是一體,所以你不會放這個疙瘩在心底,更不用說比這一點疙瘩更大的種種不對的心態。

而如果你有良能的話,那你更不會容許自己把這些不好的心態繼續延伸越來越嚴重,造成不和、造成惡戾之氣、造成溝通不良、造成道場問題、造成隔閡分裂。目前整個道場,上自點傳前輩下至道親人才,沒有一個真的做到完全用良知良能與其他所有人相處!還想要救劫,可能嗎?

師尊老大人曰:以目前的情況來講,有兩種方法可以回歸正軌,第一種方法是消極的停止造罪造過。第二種方法是積極的行功立德。當然這是對一般人而言,要回歸正軌的基本條件套在辦道人員身上並不是很恰當。可是在你們身上來講,你們卻大多只做到第一條,第一種方法,反正不要出差錯就好了。至於為他人服務、為他人付出、為他人奉獻、為他人著想,甚至為他人犧牲……種種的熱忱,捫心自問,你們自己說和以前比起來,是進步還是退步呢?有答案嗎?是進步還是退步呢?要進入彌勒淨土的,就要將你現在真誠付出的愛心不知擴大到幾百倍幾千倍,結果你連現在這一點都漸漸遺忘,還能說自己跟得上天時,配合得了道運嗎?

當知,知行合一是動態轉變之過程,不能真行代表絕非真知。

好比未曾成人者,未曾經歷身體血肉之軀隨著歲月漸漸一點點、一步步產生變化,未曾體驗過這過程的人,未曾提起在那個年齡才能提起的重量的人,未曾忍受在那個身體才需忍受之痛苦的人,就一定不是真知其中滋味如何。同理可證,一切認知應用與回饋反應到心中的環流無間原是一體。

心地無非方能體大,利他無我始得用大。體用合一乃確確實實以行動學習,也用行動證明。色空相攝、行解相應、師資倡和,在在處處證明你是什麼樣的人,就必須實行你有什麼樣的行動。

孟子曰:「形色,天性也。惟聖人然後可以踐形。」善舞太阿劍者,如在虛空中盤礡,才能不透鋒鋩;沒有這般手段,就會才拈著便露鋒傷手。

師尊老大人慈示:師資倡和 — 師就是傳授的人,資就是接受的人,是互相需要、互相成就的。沒有師,那麼就沒有被傳授者的存在;沒有資,則你想要傳授也不可能。兩者同時才有師的成立,也才有資的成立;少了其中一種,那就不可能有傳承、有授受。所以老師也不必覺得自己多偉大,沒有學生還有所謂的老師嗎?

師尊老大人慈示:太阿劍是古時候非常有名的名劍,這裡用它來形容說,它如此的鋒利,能夠好好去舞動運用它的人,一定要與它合為一體才能好好運用。所以所到之處,就像在虛空中轉動來去自如,不以鋒鋩作為利器。如果沒有這樣子的功夫,沒有人和劍合為一體,那麼你才拿起劍來而已,所以說才拈著-才把劍拿起來,就會因為它的鋒利傷到自己、傷到別人。

師尊老大人曰:任何的行動都是一樣。沒有從自性發出的言語行為,你所學到的一切,沒有融入你的內心消化體會,用愛力和合以後才作用出來的話,都一樣必定傷己傷人、害己害人。所以要做事要用心,要講話要行動,都不是認知到什麼就馬上再反應出去的,有愛力和合作為一體才能善用,體用才能一如,與本體合才能用。

師尊老大人曰:如果沒有海洋,那麼會有海浪嗎?如果沒有空氣,那麼會有流風嗎?海與氣乃是體,波與風乃是用。如是我聞、如是信受、如是印證。

如果沒有佛心,那會有功德嗎?如果沒有本體,那會有慈悲嗎?

師尊老大人曰:聽到這裡有什麼心得嗎?

二號:今天用感恩的心來接受仙佛的慈悲教育,我曾問自己,在參加了這麼多的班次,立了這麼多的愿,和作了這麼的筆記,一次又一次,我的心還是不能做到轉型,所以,整個下午信士就問自己,今天離開這裡我要帶走什麼,將 師尊老大人的話放在心裡面,在救世的時刻,做到必要的轉型。自己能說的是,至今上天所給予我的是,我很感謝上天給了我很多答案,我誠心的期望,我的誠心能來承擔,最後可以完全的來參與並完成這個使命。很多次自己覺得很沒用,但是上天已經把信放在我身上並相信我,我希望我的誠心、我的心也能跟上天給我的信一樣,感謝各位前賢,點傳師,仙佛,和老對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