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就是一部懺悔經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3258487050915570/

院長大人曰:

金剛經就是一部懺悔經。金剛經的內容沒有用懺悔的觀點去看,沒有人看得懂,也沒有人懂得為什麼佛要如此講、如此說。

所以金剛經當中,一切都教你一定要從自性生發作用,才有懺悔的力量。

任何七寶的布施、所有三千大千世界的珍寶用來供養,都不如你一念真正清淨的信心,這就是真懺悔的皈依。唯有皈依自性,則一切的業力因緣-是苦是樂,是順是逆,是正是反,有情無情不情……,都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如何在考中真的得到般若波羅密,也就是在一切考中應對當中,能夠生發大智慧,你修道的一切才有成就。

若修道最後沒有智慧,那你再怎麼布施、忍辱、持戒、精進、禪定,都是落空。

所以摩訶般若大智慧是真正修道的眼睛,失去這個,其他一切都是盲目地在前進,跟著牽引而已。

而你懺悔當中,不只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一切所有眾生,所以一切眾生,我皆欲令入涅槃而得渡之,就是真正的大乘懺悔,為天下定數懺悔的大乘心。

※華嚴經云:「倘若罪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

由此可知,眾生罪業實在是千千萬萬,無法細數。

大家都知道微細的動作、行動造成的巨大後果是不可想像的。

也許在因緣聚會下,你不知道在多少個不經意當中,傷了多少人、害了多少人、殺了多少人,這些還需要為兄一一舉例嗎?但你們傷了對方、害了對方、殺了對方,有可能用道歉就能挽回嗎?(不可能)

而且最可怕的是,由於你們常在不經意當中造成這些業力,你現在若沒有對任何人、任何事、任何境都存懺悔之心,那也許你沒有懺悔到的地方,正是你的仇家、冤愆債主最痛恨、想報復的地方。

※道場中最嚴重的罪是什麼,知道嗎?(不知道)

辦道人員身為天意的寄託者,最嚴重的罪就是得了這麼寶貴的天道,卻沒有辦法使自己得救,卻沒有辦法使別人也得救。日常生活中的浪費、奢侈都叫做暴殄天物,而你們暴殄的又是什麼?好好想一想:自己修辦道以來,若有若無、若存若亡,該不該懺悔?(該)

※白陽大乘懺悔,乃是賦予一切萬靈生機。

由我承擔開始,減輕眾生的重擔;

由諸眾生得救,減輕上天的憂心。

就像關上了殘酷 寒風 冰冽 刺骨 穿孔而入的細縫,而開始發揮乾乾不息元亨利貞之光明來程。

※懺悔本不受控於時間、空間、人事或物境,乃於每個當下心心懺過、念念悔罪。

懺入潛藏意識,以能淨盡見於道;悔至佛性圓明,以能安然合於天。

懺悔即是時時觀心,證得佛道之根本處。

經云:「三界之中,以心為主。若能觀心,究竟解脫;不能觀者,永處纏縛。」

又云:「一切眾生,不觀自心,流轉生死大海之中。諸佛菩薩能觀心故,度生死海,至於彼岸,諸佛如來,法皆如是。」

是以觀心處,不從清淨地觀,乃在煩惱地行。何以說?

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

而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耳,又如植種於空,終不得生;糞壤之地,乃能滋茂。

於此翻種之時,即有諸多善惡種子現前,我人非因此對己種種生起怨恨、恐怖、輕視等之心,更須藉助種種資糧,解開心內無明眾生所執相,而實地度脫無量結縛。

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須知,苦厄本不存有,因心而造、因識而現,方有無量無邊之劫難,故須誠如經中所言,需著力於覺知本來佛性,佛性原是自在無礙之真體,以此行深深至無我處,了了頓悟何者為有、何者為無,方可真正超生了死。

故觀心第一步先需種下慈悲之種子,憐憫眾生所受之苦,認識其因果關係,皆因由我之無知,令其罪惡深重,故我願認罪、我願悔改,使一切諸有情因我之實懺實悔,而令他等發善心、善念,同成菩提果位。

※這時候看見許多人瞬間死去,不要只會說好可憐;面對許多悲慘景況,不要只會在情緒上哭泣;看到前輩、前賢在為道奔波,不要只會說好辛苦;看到道場種種的負面,不要只會無奈的哀聲嘆氣。

想一想,我能為這世界、為人類、為道場帶來什麼樣的扭轉與造化?你是成就一切的一份子,也是敗壞一切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