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充實?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2371767172920900/

師母老大人曰:何謂充實?乃至情至性所自然洋溢出之華采也~世間不患無才幹,而患無真性情 ; 若無真性情,必無志愿懷抱,就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遂而縱心肆意,舍禮義、忘本分,飽食終日無所猷為,與下民一致,所事不踰衣食之間、燕遊之樂也。
有真性情者,必有為一切人之興亡負起個人責任之決心,故能產生一種永無止息的問難,發現自我的深掘,堅持不懈、全身投入的付出。救不值得你救的人是一種昇華、愛不值得你愛的人是一種本能,因為救人不需要理由,愛人更不需要理由。
就像創作者最大的財富,不是創作的版權,而是創作的過程 ;
引領後學者最大的獲益,不是後學的讚頌,而是後學的成就。
講道是向聽者傳播道的福音,也是通過聽者深化自我智慧的一種方式 ;
渡人是向衆生宣揚道的精髓,也是通過衆生點化自我光熱的一種行動 ;
服務是向受者展現道的面貌,也是通過受者強化自我奉獻的一種要領 ;
人才是向任務表發道的精神,也是通過任務更化自我能力的一種訓練 ;
設壇是向緣人提供道的場所,也是通過緣人軟化自我個性的一種實證 ;
開荒是向異鄉承諾道的來臨,也是通過異鄉催化自我成長的一種型態 ;
財施是向業力迴向道的滋潤,也是通過業力激化自我懺悔的一種法門 ;
會議是向同修檢視道的進程,也是通過同修活化自我思惟的一種途徑。
就在作聖事、發聖心、效法聖行的當中,不能自已的鑽研、自強不息的反省。
不求汲汲於一時的譁眾取寵,而能實實在在的為蒼生謀福 ;
不求頭頂上的五彩光環,而求腳底下的堅實基礎。
情摯意真,方能德充則才盛,樸素乃長久。
所謂「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培養轉深沉 」,力行不殆,美在其中,始能掘井及於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