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清口,可是由於家裡的人不贊成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3454110868019853/

信女想毅然走這條路而想清口,可是由於家裡的人不贊成,信女不知要聽從或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這心結不知要如何打開,請 師尊老大人開示。)

師尊老大人曰:

相信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遇得到。是不是?在兩難時就會疑惑不決,讓我們先來看看是不是應該下一個決斷。有女,二人求之。東家子醜而富,西家子美而貧,其父母疑而不能決,招女而問之曰:「爾意如何,可偏袒以告我倆。」女偏兩袒,父母怪而問之,女曰:「吾欲東家食,西家宿。」愚哉!斯人也,焉得兩兼,然世人如是者已多矣。好好的聽,這些問題要自己解決,明白了就沒有問題了。

典源:

漢.應劭《風俗通義》逸文(據《藝文類聚.卷四○.禮部下.婚》引)兩袒。俗說:齊人有女,二人求之,東家子醜而富,西家子好而貧。父母疑不能決,問其女:「定所欲適1>,難指斥言者,偏袒2>令我知之。」女便兩袒,怪問其故,云:「欲東家食,西家宿。」此為兩袒者也。 〔注解〕 (1) 適:女子出嫁。 (2) 袒:裸露。

典故說明:

「東食西宿」這句成語是用來比喻企圖兼有兩利,貪得無厭。傳說戰國時齊國有個女子,同時有兩家的男子追求她。東家的男子相貌醜陋但很富有,西家的男子容貌俊秀卻家境貧寒。女子的父母猶豫不決,不知該將她嫁給誰。於是問女兒的意見,告訴她:想嫁哪一家,就露出哪邊的手臂。沒想到女子聽後把兩臂都伸出來,父母覺得奇怪,問她原因,她回答說:「我想兩家都嫁!東家有錢,我嫁到她們去吃飯;西家長得英俊,我嫁到他家去過夜,這樣不是很好嗎?」後來「東食西宿」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企圖兼有兩利,貪得無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