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萃煉並非刻意之苦刑,而是認識自我之蛻變。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1967774333320188/

師尊老大人曰:所謂萃煉並非刻意之苦刑,而是認識自我之蛻變。
人難免有情緒之起伏,遭遇挫敗會氣餒;受人欺侮會怨怒;聽聞批評會喪志;步上成功會驕傲;合得我心會嘻笑。如是等等心,皆常人易顯之性情變化。然而修道人不可任由性情之牽引,應當於難行時轉化、難耐時淨化。
轉化是以著我決意願修成佛道之心,藉種種事昇華力量,於此超越人我,方便所行功德皆能迴向;
難耐是以著我不願再墮落輪迴之心,對一切境不瞋不動,於此護戒清凈,使其所修善法皆得成就。
學道者,必於每個當下學會承擔、學會降伏,做出立場與本位應有之擔當,不論錯誤是個人或他人。
若自身犯錯備受責罵,必須實心悔過不得輕慢,莫只一味痛恨自己;
若他人犯過推諉於我,要能為他而懺使其醒悟,莫只一心忿怒記仇。
曾聞:「問通於道者其守約,有一言而可常行者,恕也;有一行而可常履者,正也。恕者,仁之術也,正者,義之要也。至哉!此謂道根,萬化存焉爾。是謂不思而得,不為而成,執之胸心之間,而功覆天下也。」
是以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修行者,在淬煉過程,最終要能以道自處,以敦厚自持。
要做到只要與道親接觸,就能讓道親相信你能渡他脫離生死,讓道親從你身上見證道之妙化。
古者曰:傳道者,窮而不懾,達而不榮,處高而不機,持盈而不傾,新而不朗,久而不渝,入火不焦,入水不濡,是故不待勢而尊,不待財而富,不待力而強。平虛下流,與化翱翔。唯於一切時中不斷改變,不斷開創,而後功德可以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