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傳乃師之化身,要以德服眾,平等同事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806954699402163/


楊文才覺得濟公老師的話 : 『點傳乃師之化身,要以德服眾,平等同事』!──和王祥安其他 62 個人
⊙濟公老師的話 :
徒兒們!既然已經領了為師的命,就要知道去開創,要知道愛群生啊!雖然你們相識無幾人,但是此心表上天,也是只有一個『誠』字。他人如果能夠渡上幾千個人,那麼你只要一個成聖人就可以了,此話怎講呢?因為上天取的是你們一顆誠心,而不是看你們的功德有多廣,上天只怕你們造過多,而不求你們行功多,這句話是為師最切身、最由衷要告訴徒兒們的,無過便是功啊!為師最擔心的,就是徒兒們是好為人師,稱自己比別人能幹,稱自己才識比別人還要高,稱自己是身為點傳師,說我所講的話你們一律都該聽。這話是不合乎道理的,如果你想讓有知識的人跟你們學習,就必須要做到謙卑、和藹、不恥下問。不要說你們今天是點傳師,就不敢請教後學,如果你們能夠承擔代理明師這個天命的,那麼為師所取的並不是學識高低,要知道佛法平等無高下,只是在德性的差別而已呀!所以先知者就要有責任去引導後知,而先覺者要覺後覺。雖然你們都是我濟公的徒弟,個個為師我都不捨棄,個個為師我也都容納,但是你們自己會輕棄自己呀!所以為師我就不得不特別的交待你們,特別的囑咐你們。徒啊,你們都是為人師表的人了,就要以人師的表範、標杆來立於人前哪!如果你們不懂,就要求問於他人,這並不是低賤的事,也不是羞恥的事,這是達學啊!
今天上天授命給點傳師,點傳師就代表著為師,所以做事情、處理事情就得要合乎天心,如果說只會以自我為主,不要以為點傳師犯了錯沒關係,反正大家都在修,難免會犯錯嗎?要知道,不順著天心來做事,做錯了一樣要關天牢啊!咱們修道不認人情,如果順著人情修道,就不叫修道了,咱們做事要當仁不讓,是對的,要趕快去做,如果你一猶豫了,機會就溜走了,如果脾氣毛病不趕快改掉,上天選精撥萃,一樣會被淘汰的。各負一方的點傳師,要懂得放下、放開,責任該給別人的,就要給別人,別老往自己身上來搬啊,那你可會累得受不了喔!你們這些點傳師,責任要付給人的,要看清楚這個人可不可靠、辦事能力強不強、有沒有做過、做得對不對好不好,更要懂得發掘人材,上天有人材給你們,不是沒有,只是你們不發掘、不去關心罷了。
今天,咱們不要太剛,也不要優柔寡斷,處理事情要公平、中庸,這才是最重要的。要公平,不公平怎麼做濟公的徒兒呢?你們說是不是啊?你們都說你們是小濟公,怎麼領了天命的人做起事情來卻是不公平呢?這樣下頭的人不是要講話了嗎?你們不可以說今天願意跟我去開荒的,願意跟我來辦道的,我就對他特別好,這樣只能成全一時,但卻不能夠長久的啊!如果你們成全了一個人,但是同時卻也考倒了其他的人,這就象你給人家出了一個考題,給人家給障住了,那麼你還領什麼天命、救什麼眾生呢?你們說是不是啊?今天你的德性要夠,你才能夠去化人,你才能夠息事平考啊!德性不夠,你又怎麼能夠說人家處處阻擋你,跟你作對呢?你們要懂得感謝考驗,是考驗幫助你們成長,也要感謝所有的事務,感謝上天。因為有了這麼渺小的自己,才能夠辦上天的事,如果你們能夠立大志向、能夠做大事、還能夠去救人,那麼更何況辦的是驚天動地的三曹大事,辦的這並不是兒戲,這些你們全要感謝呀!
從前的天命是用傳的,現在的天命卻是用奪的、用搶的。徒兒們當要知道,現在的道場一直在顛覆著,在做著地震,如果一個個不領導好,不認清楚,到時候就到不了理天了。雖然你們都是點傳師,都是領命來辦道的,但是可要知道,身為點傳師到達理天的有幾位呢?可以說很少啊!你們不要以為身為點傳師就不會再來投胎轉世喲,一樣還是會下來轉四生六道的,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你們自己不覺不悟,一昧地外求,你們是辦什麼道?有道就要有德去培養,而不是點人頭喲!因為身為點傳師是領導人走上正路,要帶人到達理天,可是你們就象盲人騎瞎馬,領著一群盲眾,那會形成什麼樣的局面呢?道是越低下才越有道喔!有其德而無其位,人家會尊敬你,你有德性,你不用說的,不用命令的,大家自然都會歸服你,但是你沒有德性,空有其位,就算你用權,用爭奪的,也是沒有用啊!
辦道不愁沒有人,那怕後學都跑光了,只剩一人,自己一個也照辦,不一定要靠人辦,要記住啊,靠人人跑,靠山山倒,越精明越能幹的,你們越要小心謹慎才是啊!誰跟誰修呢?你們老前人歸了跟誰修啊?是不是跟你的自性老母修呢?這是你們的自覺本心,你的良心本性、本能,他是具足萬法的,他不是無生老母那麼又是誰呢?所以你們每個人每天都跟著你的無生老母一同吃、一同睡、一同穿,結果呢,都忘了有老母的存在,因為人哪,都有那個“我”字,四大假合的“我”存在啊,所以就忘了那個真我的自性老母了。徒兒們要知道,收圓是收自己的圓,不是有一個祖師或是老師帶著你們收圓,不是這回事的。彌勒世界、大同世界是由大家的覺智所促成的,假如大家都存有道心、一股和氣,便能夠形成了大同世界啊!因為那個時候的世界是不爭、不奪、不搶。現在你們每一個人都是背負著使命,你們的出發點都是為道好,但是你們所做所為都有所偏差了,既然有所偏差便成不了道啊!仙佛也曾經好幾次說要你們改毛病去脾氣,結果呢,你們的起心動念、三心四相仍然一大堆,都是邪見,不要高興認為說我現在已經領天命了,要知道,有的人雖然沒有領命,但他一樣能夠成道,而有的雖然領了天命,卻成不了道啊!
徒兒們,你們想想看,象你們的老祖師,以前是煮飯的,現在的點傳師太好命了,都要人家服侍呢,這不是道喔。現在的辦事人員也不是光服侍點傳師、三才、前人,因為不服侍他們,他們不會退志,要是會退,也是沒有根基,而是要服侍照顧新進之輩,因為他們理不明,所以要哄著、護著、捧著,導上明理之路,但是你們卻是顛倒著來喲!所以這是領導者領導的偏差,不合理不合道,他到不了理天,你們也到不了理天哪!所以身為新進的點傳師要學的東西很多,更應該虛心培德,什麼事都得自己來,後學沒做的,你要搶在前頭做,打毛巾、灑掃有沒有做過啊?不要一幅不可一世的樣子、一幅權威、權勢,這樣不是自我淘汰嗎?徒兒們要記住,上要報答天恩師德,中要報答你們老前人的大德,下要感激栽培你們的前賢和點傳師們喲!時時都要懷著感恩報恩的心,對道要忠心耿耿、始終如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呀!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挫折,只有穩步前進的意志,沒有退縮的念頭。身為點傳師的,對道和教的差別、天理與人情的差別、正與邪的分判,要弄得清楚,要去除我私、我執、我慢,要明道培德,以德化人,以菩提心來承擔使命。
你們身為點傳師的,乃代表天命明師,代表師尊師母,因此言行舉止都要合中合理,尤其在國外辦道,代表著天道,一切都沒有個人的名譽問題存在,個人與道場是合一的,個人的榮譽關係著道場的榮譽。因此在國外辦道,一條金線要把穩住,道脈源流應該時時闡述,闡述你們老前人、前人、點傳師來臺灣開荒闡道的經歷,因為你們有前輩的犧牲才有今日的大家,這是飲水思源哪!如果在國外只有自我、私我,那是本末倒置,道會辦不開,會失敗的啊!徒兒們你們懂嗎?徒啊,你們若想爭權,想貪求名利、地位,就已經失去了菩提本心了,這是人心、邪心在作祟呀!枉費了在道場辛苦耕耘一場。徒兒要記住,有目的的,就有煩惱、痛苦,無目的的,無畏無求的犧牲,才會有代價,因此“惟其無私而成其私,功成而弗居”,才不失身為領導者應有的胸襟啊!
你們當點傳師的,懂得『點傳師』這三個字的意思嗎?你們師母已經講過了,但是為師今天要再講一次,大家要指點成面,縱橫四面八方,包含宇宙,彌之六合,卷之退藏於密,能生萬法滅萬法的是心喲!所以『點』是直指人心,要見性成佛,是以心傳心,所謂『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你的本體是自性佛,是無生,本來就具足,本來是至清靜的,本來就無生無滅,綿綿若存。『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的明師,你如果能夠不執不迷,能夠自覺,便是天人師,無上師了。所以點傳師的使命,就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傳無上妙法,在點道、傳道的過程中,契機而得,讓人人能夠明心,點傳才能心安,能夠心安,才能理得喲。能夠做到自覺覺他,才是真正的點傳師啊!
你們往後不要老是等到開班才來成全道親,要見道成道,讓大家明白道在自心,不要向外去追求。如果要開班,就得破除形象,以理實修啊,可以嗎?開班可得由講師來負責操持,並不一定全部點傳師都得聚集於佛堂來操辦一切,點傳師還要辦道,還有其他聖業要做,讓講師去講、去操持,這樣也可以發揮他們的才能。人的潛在能力是無限具足的,而且講師本身也會因此而更要求自己、充實自己,讓他們多學多研究吧!各盡其職,多提撥後起之秀,但最重要的是必須注重講師品德的修養。你們都知道開班最重要的是為了成全道親,讓道親能認理歸真,明白天道的尊貴,進而發出信心,抱道奉行,去改除毛病,而並不是要你們點傳師來這個地方給自己排名份、地位的,你們要切記切記才好啊!身為點傳的,應當為人標杆,因為『君子之過日月食』,眾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在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之下,更當戰戰兢兢,誠於中,形於外,切莫好攬權、好做前人、好領導,你沒有德,只會以尖銳、嚴厲的做法去壓制後學,這是沒有人會服你的呀!
徒兒們常常會為了清修愿而紛論不一,要知道點傳師之所以要清修,乃是代表師尊師母,代表天命明師為眾生做全新的奉獻,而他的先決條件,就要能做到『格物致知、掃三心飛四相、斬六欲斷七情』,無掛無礙的清靜修持喔!所以有情無欲,把私情升化為至情、聖情、道情,把私愛昇華為博愛、仁愛、至愛。你若無法去除欲望,就有牽纏障礙,『欲』是因果的種子,欲念多就沒辦法明白自己的本來面目,也就會成為到達理域的荊棘喲!你們既然年輕就立下清修愿,如果還有欲念,就要趕快從內心懺悔,讓理智來破除邪妄,你的老母光芒便會照徹幽暗,保你無事,安然回到本家。記住,要時時點燃自己的母燈,? 那間妖魔鬼怪、魍魎邪魔就會化為灰燼,你才能夠清心,才能夠生出妙智去渡化眾生,這才是立清修愿的本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