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變」勝於「有變」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osts/4292652967498968/

師尊老大人曰:

他人之譏笑、怒罵、毀謗、欺騙等等,我今受之,必是前世因緣,今生所種而形成,故當歡喜心以化解;他人之關愛、讚美、尊敬、援助等等,我今受之,必是前世善果,今生所做而獲得,故需平常心再積極。

生活中在在處處皆是歷練,莫將歷練當成痛苦。我果為洪爐大冶,何患頑金鈍鐵之不可陶溶;我果為巨海長江,何患橫流污瀆之不可容納。

堅者,堅其信念,固者,固其本位,是一切修士自渡渡他而歸於道。所謂道,如山愈昇而愈高,如地愈行而愈遠,學著卑淺,盡其力而止耳。惟志於道,以窮其遠造其極,其它孰與焉!

若問道從何處得?乃是自信心堅固時,便可與道契合而不可思議。嘗曰:天不因人之惡寒也,輟冬;地不因人之惡遼遠也,輟廣;君子不因小人之匈匈也,輟行。天地皆有其不變之法則,欲為聖人君子,更應有其不變且堅守之原則。 好,扼要講呢。(師尊老大人巡班講師起立)

師尊老大人曰:你們都坐下。

師尊老大人曰:○○,你的筆記。(師尊老大人拿承領娘筆記,指示訂正黑板娘板書。)

(講師講解到小人匈匈時) 

師尊老大人曰:等一下,為師補充一下。

師尊老大人慈示:匈匈乃是喧擾的意思。喧鬧的喧,擾亂的擾。也就是說受小人左右的意思。 好,繼續。

師尊老大人曰:講到這裡,為師再說一則故事。

有一位禪師建一所寺院,與道士之廟觀為鄰,而道士放不下,對於此寺院有所不滿,因此每日以法術變些妖邪,擾亂寺內僧眾。今日呼風喚雨,明日風馳電掣,故不少僧者離去。

然此禪師卻住上十多年,最後道士法術用盡,禪師依然不受影響,道士只得將廟觀放棄,遷離它處。

而後有人問禪師:道士們法術高強,汝豈能勝他等?禪師云:我沒什麼能勝,勉強言只有一「無」字能勝他等。其人又問:「無」豈能勝他等? 禪師云:道士有法術。「有」乃有限、有盡、有量、有邊;而我無法術。「無」乃無限、 無盡、無量、無邊。無與有之關係,即不變應萬變,我「無變」故勝於「有變」。

師尊老大人曰:○○,這一段,你扼要做一個引導即可,其餘的就留給諸位班員們自己思考。

師尊老大人曰:現在暫且不必回答,是要讓你在往後的修道路程上,自己去思惟,自己去領會,然後從 領會當中去實踐。了呢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