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的《黑暗孤燈》自序一文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0180928746210/permalink/846529545444678/

版主謹按:本討論區曾經轉貼一貫道發一天元點傳師蕭惟仁前賢的幾篇大作,皆擲地有聲,例如他在「另一種削足適履」一文嚴正指出:道中求道十條大愿的「天譴雷誅」被改為「天人共鑑」;他又痛心疾首的說:「而去修改一代祖師ㄧ路來所遵循的辦道規矩。這是欺師滅祖大逆不道耶!這些人的偏差已經到了不是普通的程度。」蕭惟仁點傳師措辭更激烈的說:「求道回天堂變成是騙人的玩意兒。」請問:蕭惟仁點傳師這種言詞激不激烈?有沒有毀謗道場?是不是理性、客觀的態度?請問:蕭惟仁點傳師為何不尊重一貫道總會這個團體的不同文化?反而嚴厲痛斥:「總會竟然為了渡一個政治人物而回頭去改祖師訂下的規矩。這是何等的荒謬!」請問:將求道表文「欽加保恩張光璧」,改為「欽加頂恩孫慧明」,是不是欺師滅祖大逆不道?這個更改表文的重大問題,是不是與一貫道學術發展無關?請問:蕭惟仁點傳師痛心譴責:「求道回天堂變成是騙人的玩意兒。」是不是也與一貫道學術發展無關?
                                             
以下轉貼的《黑暗孤燈》 自序 一文,亦值得本討論區的前賢大德一讀:
                                        
《黑暗孤燈》 
                      
自序 
                      
本來打算2012年之前不再出版新書了,可是《惟仁雜記》出版之後,新靈感讓我寫出許多寶貴文獻,個人覺得有參考價值。很多原本不宜公開的事情,由於道運已經到了末後的末後了,大道逐漸歸隱,活佛老師所駕的法船就要開航了,許多秘案也該解密,拿出來讓大家檢討了。
先天大道從民國19年第18代祖應運至今,已經經歷了81個年頭,師尊師母先後駕崩,接者由老前人大德接管道務,大道普遍全世界,隨著老前人歸空,大道迅 速崩壞,許多不肖分子心術不正,混跡道場,爭名奪利,破壞道場規矩,竄改祖師規章,變相販售天命,因而道運迅速衰敗,至今大道已經呈現歪七扭八,領人搖頭 的地步。
多年來總是想藉著拙著喚醒一些有緣人共同為正法效力,奈何時運不濟、勢單力薄,知音有限,只好眼睜睜看大道崩壞。20年來我顧慮道場和諧,任不肖份子胡作 非為,隱了道場上重大的的惡事,不予揭發,誰知不肖份子變本加厲,日益囂張,後學不忍見大道被這些壞蛋搗毀,不計個人毀譽,斗膽挺身而出,為正義發聲,希 望能喚醒有緣人,共同挽狂瀾於既倒,維繫祖師聖業於不墜。
現今末劫逐漸逼近,後學見道不可為而為,把死馬當活馬醫,只想盡我心力,不管結果如何,將來有一天我可以說:這一場戰我已打過,即使沒有享受勝利的果實,最起碼可以無憾!

道場趣聞第一章
1.精彩的對話
道場無權術,只能用慈悲。然而,當年我提議三位老前輩必須推派一位出來實質領導,三位老前輩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利用權謀推給全體點傳師作表決,這些點傳師幾乎都是乖乖牌,兩三個例外,其餘全部贊成三位繼續領導,三位老前輩的地位維持不變。
點傳會議結束,大家尚未離去,劉前輩與其他前賢談話,看到後學向後學招呼致意,後學加入談話。劉前輩顯得很得意,應該是崇高的地位保住了。
劉前輩說後學一臉不高興,我說:「有什麼事情值得高興?」
劉前輩問後學:「你有沒有尊重你的直接前賢啊?」
後學回答:「後學怎麼沒尊重直接前賢?後學的前輩邵老講的每一句話, 只要是有道理的,後學不敢不聽。前輩只要一通電話,後學馬上到。請問這樣算不算尊重?」
劉前輩繼續慈悲後學:「你為何沒尊重我們三位老前輩,文章就上網?」
後學回答:「後學上網的文章只有事與理,又沒你們的名字,跟你們什麼關係?請問為什麼要你們同意?」
劉前輩說:「雖然沒有名字,大家看了,誰不知道?」
後學回答:「知道更好!怕人家知道的事,為什麼不改?」
劉前輩說:「我行得正,我什麼都不怕!」
後學回答:「既然是這樣,那請問前輩還有什麼話說?」
劉前輩說:「你學問好,口才一流!」
後學說:「後學不敢當!後學只是講道理,難道老前輩就能夠不講道理嗎?」
劉前輩跟後輩講話沒個結尾就被其屬下拉走,中斷了這場很精彩但是讓她顏面盡失的對話,簡直是落荒而逃。如果說劉前輩是我手下敗將,一點都不為過。要當大德,沒有才幹也要有德行,什麼都沒有,怎麼當大德?大德哪有那麼好當的?
P.S.: 因為這一次的顏面掃地,聽說後來劉前輩決定退出天元宮,不過又被那群烏合之眾點傳師全體下跪慰留下來。

2.如何明心見性?
1988年我去了星馬開荒,育德堂宏道組長的工作交給一位廖講師,半年後我返台發現廖講師安排的課題都是一些大題目,都是一些必須由明心見性的大德才能講的講題。(我猜想廖講師認為自己已開悟見性了。)
進德佛堂的道親年齡平均70歲,文盲居多,廖講師安排了一節課叫做「如何明心見性?」我看到這個講題,差點沒笑歪了。
那一天進德開班台北來的連我在內有四位年輕乾道講師,「如何明心見性?」這樣的課當然改題了,天道的奧妙果然不可思議,南極仙翁借竅就對四位講師講明心見性的主題,留下了後來大量流通於全世界白陽道場的那一卷錄音帶《南極仙翁談心論性》。
後來我去了新加坡,道親還拿了那卷錄音帶跟我結緣,我說裡面有我的聲音(剪接時故意留下我的一句話做紀念的)。到了另外道場又有人拿著該錄音帶的文字稿跟我結緣,我說那份資料是來自我的道場。
說起那卷錄音帶過程還帶有一點點傳奇。我修辦早期很多年,見太多的仙佛借竅,我負責錄音錄了幾十卷錄音帶,提供給錄音帶業者製作上市跟各組道親結緣。後來我對仙佛借竅已經不再感覺新鮮,不再錄音了。
當南極仙翁借竅時,我突然又準備錄音,老仙翁說:對!要錄音!錄完回台北剪接之後,雖然內容很特別,但是我也沒把它當一回事,就把它擱在我的客廳的書桌上,錄音帶業者也是別組道親,忘了什麼緣故,剛好來訪,看到我桌上有一卷錄音帶,問我是什麼帶子?我突然想起來就交給他拿回去製作。
過了幾天,我去造訪他們,他太太說這卷錄音帶製作上市,很多人大量購買,很多道親聽了之後都意解心開,明心見性。這位業者的太太還說:蕭ㄟ啊!你見過最多仙佛借竅,聽過那麼多仙佛講道理,你怎麼還沒明心見性?人家大姑道場一些講師聽了你提供的錄音帶,大家都開悟了。我聽了很高興,不過笑在心裡!

3.辦道開車安全有依靠
早期我住台北,故鄉雲林進德堂開班時,都由我開車載辦事人員回去,長途坐車大家累了都睡著了,我這個司機也累得睡著了,眼皮已經合起來了又勉強睁開,然後又合起來又睁開,大家還是呼呼大睡,最後還是平安抵達。
這樣的情形經常會有,如果不是天道寶貴,高速公路有仙佛值班,我想大家早就車禍喪生了。
有一次開班,剛好颱風天下大雨,開完班我又要開車載大家回台北,在中山高上頭中南部路段,雨勢太大,雨刷斷掉,在沒有雨刷的情況下我還是把車子開回台北,沒有仙佛保佑怎麼可能?
有一回從台北要南下開班,約好時間集合,我準時到,其他人包括點傳師沒有一個準時,大家都慢吞吞快一個小時才到齊,我真的火大了,每一個人被我輪流罵,我把音響開到最大聲,大家不敢吭聲,我一路超車,從這線道換那一線道再換另一線道,就這樣一路超車,開快車。
平常從台北到故鄉要三個半鐘,我提前一個小時到達。同車的黃園長說有看到觀音菩薩在我車的上頭一路護佑。(那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那次之後,那些人跟我約會不敢再遲到。她們長年的烏龜病,我這個大夫一次把她們全治好。)
不過,辦道雖有仙佛保佑,但是也不能大意,還是小心謹慎才是王道。

4.笑話一則
那天佛堂開班道親之中來了一名頂級美女,幾個乾道講師馬上現出豬哥勁,緊抓住該美女攀談不已,甚至有講師初見面就送她價值五、六百元價值的禮物,多年來修行的功夫全不見了。
道場老大說話了。他說:「你們幾個真菜!見到美女豬哥神就發作,真給咱們活佛老師漏氣!我跟你們不同。」
旁邊有人問老大:怎樣不同?
老大說:「我連正眼都不看一眼。」停了半晌,繼續說:「我直接找她談情說愛去!」
旁邊人很納悶,老大怎麼會找美女道親談情說愛?老大說的「談情說愛」應該是「談道情說博愛」吧!

5.假道學的嘴臉
有一回我參觀策劃組開會,我向他們請教一些事,跟我同行的人想要錄音,被拒絕,尤其是黃 X 玉經理反對最厲害。
三人為眾,公眾場合裡,一般事務討論為何不能錄音呢?這是什麼道理?如果講的不涉及機密事,有人想錄音,照理講是沒有理由反對的。
每一個人都必須對自己說的話負責,因此說話必須慎重,如此則現場錄音,我們有何理由反對呢?一個負責任的人說話小心負責,錄音不是問題,甚至歡迎錄音。
說話怕錄音甚至反對被錄音的人,通常是講話不負責任,沒有根據或虛偽作假,所以怕錄音留下證據話柄,這種人基本上不是光明正大的君子,而是一個虛偽表裡不一的小人。
道務中心策劃黃X玉經理堅決反對講話被錄音。道務策劃是掌握道場的命脈、所有道親的慧命;一個說話不負責任,虛偽狡詐的人能擔任策劃這個重要的職務嗎?由這種人主持道務的策劃,能為大家策劃出好的方案嗎?
後學當面告訴她:「妳的低心下氣不是真心的,是裝出來的,眾生卻都被妳騙了。」她並不否認地回答說:「眾生喜歡。」天啊!這是什麼道?什麼道場?有良心血性的人能不浩嘆?
依我對道的認識,天元宮被這樣的人掌握策劃大權,能策劃出什麼樣偉大的企劃案?難啊!不淪為魔道絕對是僥倖!

6.富貴忘窮時
大哥福報很大!現在住在新竹青草湖附近山上高級別墅區,環境非常幽靜,我大哥非常滿意,常常讚嘆晚上幽靜好睡,我也替他高興!總算晚年能有一個理想的住所可以安居,不像他前一個住宅是選在縱貫鐵路邊,晚上睡覺要陪著經過的火車唱梁弘志的「半夢半醒之間」。
前天晚上大哥在進德佛堂過夜,早上起來對我嘆了一口氣,說:「鄉下晚上真吵,吵到睡不著!」講話的口氣就好像是有錢人在對窮人嘲笑。大哥「幽默」的地方,我已經習慣。其實說鄉下晚上會吵可能沒人會相信。
我心中本來想回答他:鄉下雖然沒有住山上幽靜,但是比以前你住鐵路邊好多了!想想算了,跟他多說也無趣。

7.策劃組組長的邏輯
後學與策劃組組長黃X玉經理見面,商談道場事務。後學問黃經理:「這麼多年來由妳主持的企劃組策劃道場事務,請問組長,咱們整個大道場的方向在那兒?」
黃經理回答:「很抱歉!到目前為止,真的已經沒有方向了。」
後學說:「策劃組策劃道場上所有重要事務,可以說是掌握整個道場命脈以及數億眾生的慧命。這麼多年來在你們策劃之下,今天大道場已經迷失方向,請問你們是怎麼策劃的?你們的責任盡到哪裡去了?」
黃經理想規避責任,理直氣壯地說:「兩年前我就已經當眾辭掉策劃組組長的職務了。」
後學說:「你是不是看見不行了才辭掉的?」黃經理沒回答,後來當場邀請後學到他們策劃組去作有關目前道場諸多弊端的報告。〈不是策劃組組長卻有權邀請後學去給策劃組作報告,可能嗎?她當後學是傻子 〉
後學與之談到後來,發現她不但仍然參與策劃事務,而且還是策劃組組長的姿態,後學問她:「妳好像還參與策劃組的事務,你不是在兩年前已經辭去策劃組組長的職務了嗎?」
黃經理回答說:「後學放心不下。」
後學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妳因為放心不下所以雖然名義上已經辭了但實際上並沒有離開策劃組,妳也太高估自己了吧!我看你不過祇是擺擺姿態而已,並不是真想辭去策劃組組長的職務。」
之後,後學到策劃組去作會報,黃經理跟後學說,她向主任委員請命,讓她辭去策劃組長,由惟仁擔任,可是主任委員不同意。她壓根兒忘了她曾經跟後學說過她已經辭去策劃組組長的職務。
從這事情看來黃經理還是策劃組組長是肯定的,那麼她先前理直氣壯說她早在兩年前就已經辭掉這職務,究竟是怎麼回事?根本沒有的事也能夠理直氣壯地表示,良心何在?況且是個荷擔天命的修行人,怎麼整個對話內容荒誕不經?
這到底是價值體系錯亂,還是邏輯思惟錯亂?後學真困惑也!或許這是大多數在台中國人的基因吧!

8.這個笑話很經典
進德佛堂產權是我們三兄弟共同持有,旁邊的田園由我大哥持有。目前我駐堂,建設佛堂成為我的責任,我在做任何大一點的建設時我都會稟報我大哥。
蓋圍牆大哥事後態度轉變的事情之後,我在要鋪種草皮在引道上之前又向大哥報告,以徵得他的同意,他的反應非常好笑!
他說:「你以後要做什麼建設不要徵得我同意,不然你會跟人說是我同意的。」我覺得大哥說的這一句笑話很經典!
尊重你才需要徵求你的同意,你同意又怕負責,怕我宣稱是經過你的同意的。天底下那有這種道理?
如果我真聽他的話要做建設不徵求他的同意,哪天他不滿意不會來質問我,說我自作主張沒有經過他的同意嗎?
對於這種講話不算話的人,真不知道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道義淺釋第二章
1.何謂夫為妻綱?
我的道親跟我說:夫妻平高平大,不需要聽丈夫的。我說:不對!人類綱常中三綱裡的「夫為妻綱」就說明了夫妻不一樣大的道理。
綱是網的大繩。網的所有細繩要綁在這條大繩,以大繩為領導。三綱:君為臣綱、夫為妻綱、父為子綱。這個綱字就是領導,君是臣的領導,夫是妻的領導,父是子的領導。既然是領導當然要做標竿,否則就無法帶動下屬。這是題外話。
妻以夫為貴,聽從丈夫的領導,以丈夫為標竿,這是為人婦該守的本分,家庭才能和諧,孟子說: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也。就是這個道理。
修道之後,丈夫講的話沒有道理,作妻子的可以不聽從,譬如說妳吃素他要妳開齋,妳不能聽他的,但是必須用智慧去應對,不能說夫妻平高平大,不需要聽丈夫的。這是錯誤的。
任何ㄧ個團體,家庭也是一樣,只容許一個頭頭,如果夫妻平高平大,夫妻就必須爭奪主導權,家庭不可能和諧。
以順為正是妾婦之道,聖人的話是不會錯的。

2.佛法之於宇宙文明
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上說:舉心動念皆是妄。
現在宇宙文明傳達的信息說:地球人類的肉體是經過基因編碼,思想意識系統全是編程,程式設計。思想意識系統即所謂的心智系統,英文叫做Human Mind System。我們腦中所想、情緒反應,全是這一套系統在運作。
我們在想的這個不是我,是系統運作,這正與佛陀所說的舉心動念皆妄不謀而合。因為在動念頭的不是真我,是系統運作。能夠常保持在動念頭之前那一刻清靜,你就走出心智系統,活出真正的自己。
禪宗說的大道分明在心頭,有為造作均下流。大道即是真我,即是靈魂,即是真如法性,祂出現於無念的時候。無念,無者無二念,念者念真如。如何念真如?一貫道告訴我們一個方法→意守玄關。

3.用智慧分辨道義
在白陽道場上,有些仙佛借竅說的道義,有時候會有矛盾的現象,這些矛盾的現象當中,有些是善意的欺騙,有些有可能是天人合一傳達信息產生的誤差。碰到這種現象,不是天道不好,而是天道玄妙的地方,這個時候就是考白陽修士智慧的時候。
有些組線,不同的道場跟老前輩結緣所得到老前輩的佛號不同,這又是一個考大家智慧的地方。
現在是白陽大道收割時期,淘汰時期,真假莫辨,邪魔外道魚目混珠的充斥各道場,無智之人大亂陣腳,或人云亦云,有智之士老神在在,不為所動。
仙佛菩薩一般只傳播真理道義,不干涉人事。如果有仙佛干涉道場人事上的問題就會被認為是竅手意識在作祟,這方面比較容易分辨,道義上的矛盾就比較麻煩。
有仙佛說求道者三寶忘記不能回天堂,有人認為不是這樣。「一指中央會,萬八得超然。」按照點道辭上說的,求道後一萬零八百年可以逍遙自在免於輪迴,三寶記不記得住有啥關係?又例如有十六歲以下小孩求道,不講三寶,求道之後就沒有接近佛堂,三寶他是不可能記得的,將來死後不能回天堂嗎?不會吧!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們要如何渡盡96億原胎佛子?四億佛子下生人間如果只渡回百萬佛子回天,划算嗎?老母不是虧大了嗎?
那為何菩薩借竅會說「流浪魂歸天」三寶不能忘?我認為這是善意的欺騙。不能忘記就必須研究,研究就會明理辦道,這就是善意欺騙的目的。
有人說菩薩借竅說過求道不繳功德費不能回天,我則不以為然。我認為這是菩薩因人說法不是絕對的。
天道降世普渡三曹,四億佛子下生人間,目標要渡盡96億原胎佛子,渡人才是目的,其過程全都是權巧方便,是手段,不是目的,因此功德費不是最重要的,老母不是在作生意。
窮人沒錢吃麵包,你硬要他繳功德費再救他靈性,這是啥麼道?你說先給他錢,再由他交功德費,那不是增加麻煩而且自欺欺人嗎?我們省掉所有麻煩直接給他道,那不是更省事嗎?你說那樣沒功德,沒功德又怎樣?沒有果位而已,能脫離輪迴才是最重要的啊!
是理則進,非理則退。粗、細、微、玄、妙各種不同層次的道理,需要真智慧才能辨清。

4.長工與員外的故事
某甲欠了某員外乙巨額的債款,簽下合同到乙家當長工償債,某乙家業大需要更多長工,這個長工某甲說:老闆!你只能擁有我一個長工,不能聘雇其他長工。
妳認為這個長工某甲有道理嗎?沒有吧!這個明顯是毫無道理。
另一個故事是類似的。某丙欠了某丁巨額的債務,某丙與某丁這兩個人死後經過閻羅王協調,講好某丙轉世要嫁給某丁轉世的做太太做長工,換句話說,某丙這一世雖然是某丁的太太,其實她是來做長工抵債的。某丁是老闆,老闆有其他債務牽纏的人要來了債,想討妾,這個太太某丙卻說:不行!你只能擁有我一位太太。
妳認為某丙這位太太有道理嗎?她跟這第一個長工個有什麼兩樣?因為她也是來償債的,是她丈夫的長工,是奴隸,奴隸怎麼能夠反對老闆討妾?
夫妻是互相欠債,夫妻的關係,大都是員外與長工的關係。所謂的大都是就是說有些例外。你的夫妻關係是不是員外與長工的關係,其實自己最清楚。看得開,妳就解脫,看不開妳就得受苦。
我不是幫男人講話,贊成男人娶三妻四妾,我只是把其中的道理因果關係拿出來討論而已。

5.修道與辦道
修道與辦道是兩碼事,辦道者未必真修道。當然修道人藉著辦道來修自己是最好的修道方法,但是這也不是絕對的。有人一輩子辦道,修為卻不見得好到哪裡,因為有人把道業當作生意在做,把彌勒家業當私人事業在經營。
自從老前人與張前人成道歸空之後,放眼所有道場看不到大德,曾經遊天堂的范講師說過:「道上無典範,自己立標竿。」這句話說得非常好!
花蓮有位老前輩70多歲,道業辦很大,我的作品聽他說他講道的時候會引用,算是我的知音,該道場發生的錯誤我會透過書上傳達給他,所以每次有新作品都會寄給他,偶而會打電話給他,跟他算是有一絲聯繫。
他有大活動會邀請我參加,我只參加過兩次,第一次去他的屬下對我說:歡迎你回來!我覺得莫名奇妙!我是客人,怎麼主人會說歡迎我回來?第二次去參觀他們的活動,他的屬下拿了他們的制服要給我穿,被我拒絕!我問對方:為何客人需要穿你們的制服?(這樣的舉動曝露一項意圖,就是想把我當食客招募,真的太小看我了!我豈是一介沒有道義原則的食客?)
我所以會跟他有一點聯繫,還有一個理由是過去曾經在道場上有合作關係,他是我的前輩的後學。我會偶而找他大部份原因只是消遣,順便看看他修道進步多少?不過都讓我大大地失望!
他知道我的窘困情況,卻未曾有一點點安慰鼓勵,每一次在電話中只會向我炫耀他輝煌的道務:開了多少佛堂、開了什麼班、班員多少、出國去了哪裡~~~洋洋灑灑,好像我是他的前輩,他是我的後學,後學向前輩報告道務發展業績似的。
每次電話中說要來看我,但是一次都沒有來過,有一次真的要來,但是臨時起意沒有事先聯絡,我接到他電話說他要來時,我因剛好有事已經離開寒舍在外頭了。事後我為了表示禮貌,我回訪他在嘉義的道場。
去見他不容易,必須等候安排,等好久才由他的辦事人員帶領去見他,當我見到他的時候,他的排場不小,旁邊有多位人才侍候。他知道我要去拜訪他,他交代我要我帶去一些我的某著作,當我交給他時,在他的多位屬下面前沒有說一聲謝,沒有好話給我,反而只有數落寒舍30年前衛生狀況 ( 因為他只看過30年前的進德佛堂 〉。這樣的場面真令人搖頭!
我一向財力有限辛苦修辦道,有些人拿我的書會想給我錢,這位前輩知道我勢單力薄經營道場,但是連向我索取大量書籍時,都未曾關心我印書有錢嗎?需要幫忙嗎?沒有過!
連韓老前人那麼大的輝煌道業我一點也不羨慕,我只羨慕他的道行與威儀典範。像他這樣的道業我會羨慕嗎?這樣的修行人會得到我的尊敬嗎?
P.S.:有位網友看了這篇文章,來信說他看了這篇文章感到沉重!然後給我說一堆道理。我的回信如下:
如果妳沒有犯同樣毛病,無須感到沉重,當它是警惕不就得了!我只是真實報導而已,這種人這種事是真實發生的,也證明辦道與修道未必是同一件事。
把道當生意做,道務再如何宏展,修為都不會好到哪裡;要拿出真心、公心來辦,對個人修為才有幫助。

道務是否宏展不是最重要的,那是要靠過去世所造的福緣決定,修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否則道宏展了,自己卻成了魔,那鴻展有何用?不但沒用,反且是禍害。

妳能體會嗎?修道為主,辦道為輔。主輔不能易位。感覺沉重就表示妳的行道風格有雷同,需要檢討。

6.道可道非常道
最近有網友以蘇小姐為名,在我的文章下貼留言,說:不要論斷人,免於遭人論斷。我回復她:壞蛋最怕別人論斷,所以叫別人不要論斷。真修之人不怕被論斷。
昨天有網友看了我的文章之後,來信給我說道理,要我「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道可道非常道,「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這個道理是基本的人道思想,我豈會不知道?
除了這個基本人道思想之外,天道還有更高層次的道理,就是「撻伐邪惡彰顯正義」。當人們皆已是非混淆、黑白不分的時候,清醒人士就有義務出來揭櫫道義大旗,叫醒昏睡的人們!這才是道的偉大義理。不是同流合污,打混,人云亦云,互相討好。
不是不能談是非,看你以什麼角度談,看你的動機,只要對大家有益豈可不談?我所知道的是非八卦很大很多,但是會傷害大道,對大家無益的我不談,我所說的都是為了給大家警惕,給當事人一個警告,對大家有好處。
這位網友建議我:「對道親鼓勵正向積極的語言才是點傳師應有的道範榜樣,畢竟佈施渡眾結好緣。」好像我連這些道理都不懂,是個攪局的壞蛋。其實我的撻伐邪惡彰顯正義就是積極正向,我所提供的教育就是跟眾生結善緣。你能說不是嗎?
現在大家都把討好的話當好話,互相討好叫做結好緣。其實對人有幫助的話才叫好話,不只是聽了令人歡喜的話,那是巧言、讒言。互相討好是互相餵養墮落的毒藥,是結惡緣,不是結善緣。
當今道場黑白顛倒、是非錯亂,眾生都迷失在人情裡,隨著迷失的大浪潮逐流,這是我最痛心的,我大聲疾呼,無非要在這個眾生皆醉我獨醒的大環境下,多少叫醒一些有緣人,豈會在意那些譏稱毀譽、小仁小義?

7.道齡不等於道行
我初入道,剛發心,在故鄉開荒,老家佛堂開三天法會,邵老安排講師安排得很荒謬,而且沒有安排竅手,我憑交情找來了一位竅手,邵老問她:妳來幹什麼?我心裡不高興,對邵點傳師就有點怠慢。
回到台北,北投育德堂開班我參與了,老母委託濟公活佛老師來找我,要我去跟邵老叩頭,理由是:我們老家開班後我沒有向點傳師叩謝。其實我是有叩謝的,老母的用意我可以理解,但是找來的理由有點牽強。
我當時滿腹委屈,我又沒錯,憑啥麼要我向點傳師叩頭,既然活佛老師說了,我勉強去向邵老叩頭,但是心不甘情不願。邵老當時口氣很大說:「我何德何能讓你叩頭?」我心裡頭這麼想的:「對!你根本無德無能,沒資格讓我叩頭。」
我當時在想,我跟邵老從故鄉開班發生的事情之後,我心中疙瘩很大,老母的用意是拉櫳我與點傳師的關係。最後我向活佛老師致謝,祂說是老母的意思。
那件事情之後,邵老知道我不是省油的燈,竟然威脅我:即使你是彌勒祖師下凡,到我的道場來,我說不用就不用!
真是無知!口氣好大!還好我不是彌勒祖師下凡,否則如果我是彌勒祖師,到你的道場,你必須要皈依在我的座下的,你敢放肆?你以為你是老母嗎?真的是天大的無知!!

8.我與廖夏仲的對話
我與廖兄見面閒聊,我問他:你的點傳師背叛他的前輩你知道嗎?
廖兄說:知道!可是他有懺悔。
我說:我怎麼沒看到他懺悔?我是他背叛的前輩,他懺悔我怎麼不知道?
這位廖兄雖然是講師,可是他可能不懂何謂懺悔?
懺悔意義是:懺前愆,悔後過。懺悔必須改過才叫懺悔。錯誤的行為沒有改過,就不叫懺悔。懺悔不是自己嘴巴說說就算數。這個地方懺悔必須找到被背叛的對方,向對方懺悔才能算數。

9.大道歸隱 時不我與!
嘆時運衰敗,看大道淪喪、禮崩樂壞,我以孤臣孽子之心大聲呼喊,奈何時運已過,徒呼負負!
上天降道普渡三曹,一代祖師駕崩,大德凋零,先天大道迅速崩壞。大公無私之大道不被採行,人情掛帥,爭權奪利,把選佛道場搞成選魔道場。
莊嚴的道場變成生意場所;清高的道場變成政治延伸的利益團體;渡化眾生的道場變成競技場,比實力比權勢,爭奪道權主導道場。
公共道產變成私有財產,公共道場變成家族墳場。道業居然可以繼承,草包裝扮成大德。神聖尊貴的大道成了野狐禪道。可以繼承的道業肯定不是正道而是邪道。神聖的天命竟然可以用錢買到,大樹從根爛掉。
神道設教也無可奈何,一旦退出運作,魔王波旬精靈鬼怪有機可趁操弄道場。唉!子曰:「道之將行也與,命也;道之將廢也與,命也。」於今只有浩歎:時不我與!時不我與!

10.沒有原則不是包容
認識的朋友別組的道親認同假祖師,我毫不客氣,加以撻伐,這個朋友傳出來說我這個點傳師不會包容。其實包容不是這樣。
正道清楚;邪道含糊。正道嚴厲;邪道鬆散。考道的團體,當他在蠱惑吸收正宗的白陽修道士時,表現的一定非常仁慈,其目的是引你走入魔門,這時候他怎麼嚴厲?
小毛病可以包容;大錯誤不能包容。走入偏邪,背叛師們,沒有包容的。如果所有一切都包容的話,惡人都可以上天堂。正道當然不能容許道親去走邪道,你走入魔門,彌勒佛就要把你勾出天盤,沒有包容。
道場上誰是佛是魔,我了然於胸,但是我給予公平的機會,怎麼說我沒有包容?黑白不分、是非不明,不是包容,而是沒有原則,更沒有賞善罰惡。
上述說我不包容,執這樣看法的朋友,其走入歧途,投入魔門,是剛剛好而已!這些就是所謂的不良品,必須被過濾掉,否則這樣的人成道回天堂,天堂豈不成了資源回收場?活佛老師說過天堂不是垃圾場。

11.是非不分、善惡莫辨不是道
有網友說:「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所以道場是非不能批評。」這實在是誤會!可能道場上講師胡亂引用造成的誤解。
這個句子來自《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這句話的意思是心不專注於所從事的事情上,雖然看但是看不見;雖然聽但是聽不見;雖然吃但是沒有味道。把這句話拿來跟道場是非扯在一起,實在是天大的誤會。
六祖壇經說:真修之人不見世間過。因此造成大家不敢聽是非,不敢評是非,大家對惡事都絕口不提,為惡之人心中竊喜,肆無忌憚,破壞道規依然受到大家姑息養奸的保護。
六祖惠能的話沒錯,真修之人在家自修獨善其身,可以不見世間過,一旦你走入道場,就走入是非圈,如何不見世間過?在一個團體中,惡人為惡,勢必干擾到別人。這時候被干擾的人能夠不見世間過嗎?
道場上的領導人經營道場,領導群倫,必須有一個善惡是非的標準給人遵循,並且對善人給予表揚,對惡者給予懲罰。不見世間惡,她如何作到陟罰贓否、賞善罰惡?
聖人語言有針對性,適合某些情況,不能套用所有各種情況,解經之人必須了解它的適用性,不能套上所有的人、所有狀況。
大家都矯枉過正,不敢談是非。道場上是非不是不能講,要看你怎麼講?大家都不敢談它,是非會越來越多;講出來給大家警惕,以正視聽,是非紛擾才會減少。只要說了對大家有益處,批評是非是值得鼓勵的好事。
對了!最近老母開沙說到:現今道場爭權奪利。如果把上述的「真修之人不見世間過」套上來。請問:道場爭權奪利是不是過錯嗎?你能說老母不是真修之人?如果你鬼扯說老母是老母,老母可以說,我們不能說,那我就真的敗給你這個蠢蛋了!老母揭開真相,蠢蛋也要懂得去傳播老母的話才對啊!

12.頑石就是不點頭
我有一個朋友姓葉,是我的道親,開三天法會立下大愿捨身辦道,可是沒有照愿實行。
我說破了嘴皮,勸他要照愿實行,否則愿不了難把鄉返。他的解釋就是他沒有走道場沒有了愿,是因為他忙於孝道,他沒有跑去玩,似乎理直氣壯。
我說:男子漢大丈夫說話算話,自己立愿自己了,當初立愿是自己立的,沒有人強迫你立的。
他還是那句老話:「我並沒有跑去玩。」好像孝道就可以免去一切立愿不了的罪責。
孝順,這是人道。天道弟子立愿了愿,這是天道的範疇,修天道位證無極天,不能以行孝道為藉口。
兩者其實可以兼顧,兩者不能兼顧是自己做得不夠,不能找藉口原諒自己。
我在想,將來有一天我這位葉姓朋友到地俯報到,他一定會問閻羅王:我是白陽弟子怎麼到這裡來?
閻羅王說:「愿不了難把鄉還。你忘了?你立了愿怎麼不了愿?」
他說:「我為了行孝。」
閻王再問:「沒有能力就不要立愿?立了愿你就必須履行承諾,不然立愿是在立假的嗎?」